天气美丽好几天了,但接下去阳光下线雾霾欲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2 14:56   

最近,杭城天很蓝,云很美。不过,持续了多日的晴好天气即将下线,杭城又将切换到秋雨绵绵的频道——

本月3-4日,杭城将是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的天气,5-7日的天气舞台也仍将被阴、雨占据。

秋日悄悄过半,十一月秋意更浓

刚刚过去的十月,杭城晴多雨少,秋高气爽。据国家气象基本站杭州站观测数据,这个十月9天有雨,温度上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演变趋势。据市气象台统计,杭州站2018年10月份平均气温18.7℃,历史平均气温18.9℃,日最高温28.4℃。该站历史同期最高温为35.0℃,出现在1984年。

对杭城而言,十一月是一个从秋过渡到冬的月份, 秋意会更深、更凉。市气象台说,十一月尚属深秋,温湿适宜,虽有立冬与小雪两个节气,但仍未入冬(杭城入冬一般在十一月底),常会出现温暖舒适的天气。

昨天晴好依旧在线,但最高气温只有18.9℃,相比前天低了2.8℃,凉意明显不少。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依然是多云为主,夜里起云系增多,早晨最低气温12℃,白天最高气温20℃。

不过,浙中南地区的阳光要提前“下线”了——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浙中南地区阴部分有小雨局部中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

阳光即将下线,频道切至阴雨天

明天起,杭城就要“变天”了——这和今年第26号台风“玉兔”脱不了干系。受其外围残留的云系影响,杭城将切换到秋雨绵绵的频道。

好在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影响,接下来几天杭城气温变化幅度不大,总体较为舒适:最高气温19-24℃,最低气温12-17℃。

明天起,和蓝天白云一同下线的,恐怕还有这清新可人的空气——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1-4日,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的部分地区将有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4日上午起,随着冷空气影响自北向南减弱消散——要知道,冷空气向来是一个由北往南的过程。每当北方雾霾严重时,身处南方的我们也不能独善。华北、黄淮的雾霾是怎么好转的?被冷空气像扫地一样扫到南方来了。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说,明天起,杭城多阴雨天气,湿度增大;6日前后,又有弱冷空气影响,冷空气南下的同时也会将外来污染物带下来。而且,随着今天起杭城的风逐渐变小,扩散条件也会逐渐变差,所以,4-5日杭城的空气质量会有所转差,会有些雾蒙蒙的感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