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河道生态建设管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1 06:09   

本报讯 杭州的城市河道生态建设又有了新进展——近日,由杭州市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市标准化研究院三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级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杭州市城市河道生态建设管理标准化项目,正式通过专家组验收。

据了解,2014年4月杭州市城市河道生态建设管理标准化,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确定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

“四年来,三家承担单位在申报创建标准化国家试点项目之路上,建成了一部城市河道建设与管理标准体系,形成了一批城市河道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带动了一批市民参与城市河道共治共享,建成了一批城市河道生态文明示范典型,助推了一批杭州城市河道从国内走向世界,凝聚起一批生态文明建设新力量,更获得了一批城市河道建设管理的荣誉。”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负责人介绍,四年来,杭州的城市河道比国家“水十条”要求提前两年完成全面消除黑臭现象,城市河道水质Ⅳ类(含)以上水体由2013年底(标准实施前)的27.74%提升至2017年12月的72.99%。

数据也佐证了杭州城市河道生态建设的成果——截至2017年年底,市区两级共完成河道整治338条(段),总长约748.91公里;打通断头河36条,新建(改建)闸站34座,新增景观绿化1069平方米,贯通绿道691公里,亲水平台和码头400个,廊亭200座,挖掘历史文化遗迹100处,保护古桥60座,建成胜利河美食街等一批历史特色街区,同步修建滨河节点公园约20个。

不仅如此,在城市河道长效管理方面实施了193条段城市河道清淤,改造了91座闸泵站引配水设施,优化城市河道引配水调度,完成城市河道引配水51.4亿立方米,消灭3040个污水排放口,2015年以来处置整改城市河道监管问题4000余个,处置涉水执法案件3000余件。

根据规划,下一步全市将全面建设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城市河道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化体系,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引领城市河道生态文明建设的机制和路径,为建设生态文明新窗口提供杭州样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李馨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