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街道首次启动小区三方联合接访机制 居民问题最多反映一次不出小区就能解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31 08:28   

“现在在花园里玩的小孩越来越多,但小区里能玩的地方太少了,那个喷泉又不安全,小孩子很容易摔下去,能不能建一点小孩子玩耍的公共设施?”萧大伯住在天元小区十多年了,昨天下午,他向闻潮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同时反映了他的诉求。

原来,这里正在举行开发区白杨街道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联合接访机制启动暨闻潮社区联合接访日活动。活动现场,闻潮社区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负责人主动接访,同时邀请公安分局、房管局、市场监管分局等职能部门配合接访。当日,现场共受理居民群众投诉及咨询17件,现场解答问题12件。

“这样的形式好呀,以前有问题找物业,物业推给业委会,业委会推给社区,前前后后跑很多次,问题也解决不了。现在三方坐在一起,问题的源头一下子就找到了。”现场上访的居民纷纷点赞。

居民点赞的接访形式究竟是什么呢?这叫做联合接访机制,即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在社区党组织的组织下,联合接待小区居民在物业管理服务方面的信访投诉新模式,并且,每月15日(工作日)是三方联合接访日。

“通过建立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合接访,让小区居民身边找到党员、有事找到组织、门口找到管家,畅通居民不出小区的物管诉求渠道,打通城市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实现物管小事不出楼栋,问题解决不出小区, 建设和谐美好社区。”白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贺学兵说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开发区部署以党建引领住宅小区协同治理工作以来,在全区推动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最多跑一次”新路径,旨在破解小区居民群众反映物业服务管理问题,存在多头诉求、多次跑路、多家反映的烦恼,让小区居民有物管方面问题“只进一扇门”、“只跑一站路”。

“这种多方协同的模式,的确能够较快地帮居民解决不少问题。”闻潮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张宏霞说,“9月初的时候,有不少居民抱怨小区门口的人行道上有‘深水炸弹’,地砖松动,下雨踩踏就容易把水溅到身上,而且旁边都是餐饮店,经常是有油污的脏水。我们接到投诉之后,就是组织了业委会和物业一起协调这个事情,后来商量出解决方案,昨天刚刚把路面全部翻新修好。”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应陶/文 徐艺杭/摄 通讯员 方玉莹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通过建立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合接访,让小区居民身边找到党员、有事找到组织、门口找到管家,畅通居民不出小区的物管诉求渠道,打通城市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实现物管小事不出楼栋,问题解决不出小区,建设和谐美好社区。这叫做联合接访机制,即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在社区党组织的组织下,联合接待小区居民在物业管理服务方面的信访投诉新模式,并且,每月15日(工作日)是三方联合接访日。原来,这里正在举行开发区白杨街道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联合接访机制启动暨闻潮社区联合接访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