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绚烂,你赏的芦到底是芦苇、蒲苇、芦竹还是芦荻?专家告诉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31 07:53   

霜降过,秋意浓,一年当中最舒服又最好看的时节到了。白色的芦花、黄色的银杏、红色的柿子……寻秋赏秋,绚丽秋色。

赏芦季来临,蒲苇、芦苇、芦荻、芦竹……这些通常被叫做“芦苇”或者“芦花”的植物,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芦花开了

你看到的到底是哪一种

钱报记者专门请教了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芦苇专家”蒋跃平,指点迷津。

蒋跃平介绍,在西溪湿地,通常你看到的“芦花”可能有7种,分别是芦荻、芦苇、芦竹、蒲苇、五节芒、斑茅、芒草,都属于禾本科,前三种根根分明,后四种丛生。

以花期来分,最早的是五节芒和蒲苇。五节芒现在基本上已经找不到花了,一般长在溪边、路旁的草丛中,靠近的时候请小心,因为它的叶片边缘非常锐利,很容易割伤皮肤。从秆子辨别的话,五节芒的杆上有白粉,叶片中脉是白色的。

早在半个多月前,就有人说在西溪看芦花,那时你看到的应该是蒲苇。蒲苇的花蓬松柔软,一团团又白又大。它的叶子比较窄,像一条条绿丝线,茎也比较纤细。

这7种当中,芦竹最高,通常有四五米,杆上有分枝,花穗也较长。现在看到最大的花是斑茅,有点偏红色,一束束直立,很好认。

最负盛名的芦苇,也就是“蒹葭”,是偏灰的棕褐色,“土灰土灰”,花穗往两边下垂。一般长在河堤沼泽地,杆上有细细的白柔毛。

而芦花里最美的就是芦荻。芦荻的杆很细,现在刚刚开花,花穗还很细,偏红色,往一边倒垂。到了11月中,会慢慢变成白色,花穗也会变得蓬松起来。微风吹拂,花絮飘荡就像下了一场雪,西溪的“秋芦飞雪”就是它。

推荐阅读

杭州文一路隧道“新堵点”怎么破?

那位想西湖边养老的“大侠”走了 金庸去世 享年94岁

两年后 杭州城北将再添一个大型综合体

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减半 杭州将继续加重整治力度

杭州首台"空中"电梯现清波苑 电梯装在3楼平台处

三年后一条绿道贯通钱江两岸 从大江东直通千岛湖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鲁佳 叶晨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蒋跃平介绍,在西溪湿地,通常你看到的“芦花”可能有7种,分别是芦荻、芦苇、芦竹、蒲苇、五节芒、斑茅、芒草,都属于禾本科,前三种根根分明,后四种丛生。芦花开了你看到的到底是哪一种钱报记者专门请教了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芦苇专家”蒋跃平,指点迷津。早在半个多月前,就有人说在西溪看芦花,那时你看到的应该是蒲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