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将研究交通组织优化 建议高峰时段可走文二路、余杭塘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31 07:49   

《文一路隧道开通后却遇上新堵点》后续报道

文一路隧道10月18日开通,开通12天来,城西整体交通改善,但部分地方也出现了新的堵点。

文一路是杭州市区西面一条十分重要的东西向快速通道,新堵点一出现,关系着很多人上班会否迟到,大家那个着急啊。

就如何消除堵点,最近几天很多专家和市民纷纷提出建议意见。对此,快报也连续关注报道,前天一天内,都市快报官方微信、杭州新闻App等平台就“文一路隧道出现新堵点”一事就有60多万阅读量,收到有效建议意见300多条。

昨天,杭州市相关部门首次就文一路隧道开通12天来的通行情况,通过快报向市民通报说明,并对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

区域交通明显提升 

附近余杭塘路、文二路、文三路 早晚高峰提前40分钟结束

杭州交警秩序处的民警说,文一路隧道开通后,城区板块大量地面道路交通流通过隧道通行,城西地面道路交通改善明显。

据统计,目前隧道日均24小时交通流量为3.26万余辆,其中西向东1.65万辆,略高于东向西1.61万辆。

昨天下午,记者在余杭塘路教工路口采访了一些司机,他们都明显感觉,现在余杭塘路好走多了。司机徐师傅说,原来每天开车从城西到城东,余杭塘路这段走走停停,基本要花上40分钟,现在走文一路隧道,就算遇到个别口子堵一下,原来40分钟要走的这段路基本10分钟就能走完。

“我们属地交警最直接的感受,和文一路平行的几条道路现在都很通畅!”西湖交警大队文教中队的民警说,从城西地面道路通行情况看,东西向的余杭塘路、文二路、文三路通行速度均较开通前明显提升,像文二路、文三路的早晚高峰,现在能提前40分钟结束,有时甚至连早晚高峰都不出现了,而南北向的学院路、教工路通行也有不同程度好转。

根据杭州交通拥堵指数监测平台、高德地图等统计,整个区域呈现“一升一降”的良性变化,即平均速度提升,平均延误指数下降。数据显示,早、晚高峰时段城西主干道平均速度较开通前提升10.24%,平均延误指数降低12.64%。

整个快速路网通行都得到改善

有四个原先的堵点消除

相关部门表示,文一路隧道开通后,作为贯通杭州东西向的又一条城市快速路,对于改善全市路网,提高长距离快速通过能力,提升快速路网转换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隧道开通后,全市城市快速路高峰时速均较开通前略有提升,部分高架立交转换交通拥堵缓解,部分节点也得到了消除。

1.原德胜快速路东向西落地(白荡海附近),可以算得上城西最拥堵的点位之一。文一路隧道开通后,原德胜快速路东向西落地常态拥堵排队(晚高峰一般至湖墅路下匝道)消失。德胜快速路上塘高架至保俶路段东向西平均行程速度达42.7公里/小时,较开通前(28.2公里/小时)提升51.4%。

2.原来,因为德胜快速路东向西落地后形成堵点,德胜快速路东向西晚高峰经常排队到绍兴路上方,上塘高架也会受到影响,在上德立交形成堵点。现在,受益于下游道路快速通过,这个拥堵节点已经消除。

3.石石(留石-秋石)立交西口。受益于留石高架西向东流量下降(-9.58%)明显,石石立交西口排队长度明显缩短,由原先的早晚高峰常态排过储鑫路上方,缩短至距离匝道口约400米,且在平峰时段基本畅通。

4.石德(秋石-德胜)立交东口。受益于下游交通运行状况明显改善以及部分车辆选择文一路隧道直行,原石德立交东向北匝道因排队通行影响主线直行,现在排队情况已基本消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区域交通明显提升附近余杭塘路、文二路、文三路早晚高峰提前40分钟结束杭州交警秩序处的民警说,文一路隧道开通后,城区板块大量地面道路交通流通过隧道通行,城西地面道路交通改善明显。”西湖交警大队文教中队的民警说,从城西地面道路通行情况看,东西向的余杭塘路、文二路、文三路通行速度均较开通前明显提升,像文二路、文三路的早晚高峰,现在能提前40分钟结束,有时甚至连早晚高峰都不出现了,而南北向的学院路、教工路通行也有不同程度好转。现场踏看:原来是三股车流汇流导致昨天下午,快报记者跟随交警分别乘车体验了文一路隧道以及地面道路的通行,在西向东文一路隧道出口到德胜快速路高架这段地面道路,我们遇到了短时间的排队拥堵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