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 钱塘江滨水区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31 07:14   

政协委员建议

增强滨水区域可达性

与历史文化保护相结合

昨天,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九次常委会议召开,围绕“高品质推进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利用,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域”这一主题,政协委员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建议中,历史文化保护、乡村振兴等关键词被多次提及。

市政协城市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出,钱塘江滨水区域的打造,要注重生态优先。比如,通过沿江两岸建设绿化带,构建以钱塘江为主轴的生态网络,使之成为杭州大都市区生态体系或区域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滨水岸线、现状地形的改变等项目,要尽可能采用生态设计,以形成富有特色的空间景观。

同时,委员们还建议,要系统保护钱塘江滨水区域内皇城遗址、梅城、龙门、深澳等组成的古城古镇古村体系,并尽可能维系古镇、古村建筑物之间亲切宜人的相互关系,以及原住民的生活场景。

在交通方面,他们认为,应通过杭州大都市区公共交通网络的建设,增强滨水区域的可达性。比如,建立以高速铁路、市域快速轨道交通网、地铁网为基础的公共交通体系,完善城市快速路体系,加强钱江新城、奥体博览城、钱江世纪城核心区组成的城市主中心的交通地位,规划若干个旅游服务中心。通过对320国道、杭富沿江公路、之江路等道路的改造,建设一条沿江景观型旅游主线。同时,绿道功能应从单一的“绿色通道”功能向能够促进休闲、旅游和健康等产业发展的复合功能转变,形成联系餐饮、住宿、娱乐、社区活动、体育赛事的重要纽带。

目前,杭州市正在进行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利用的立法工作。对此,委员们建议,要将风景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环境保护、水源地保护与土地开发统一纳入立法范畴。并建立土地开发与基础设施相协同的管控机制,无基础设施的区块或者不同步建设基础设施的区块,不得开发。

市政协常委何黎明,针对“拥江发展”中的乡村振兴,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说,农村的违法建设之所以屡禁不止,与乡村规划的公示强度、普及性不够有很大关系。应该将规划放到网上随时可查,一旦出现违法现象,立即被举报。

同时他还建议,可以将撒落在美丽乡村中的美景、文化遗存、美食、民宿等,通过物联网的方式串联起来,全世界旅客都可以通过手机预订。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制作相关APP,让政府的这些静态投资变成动态投资,拉动全市、全省、全国、全世界游客的神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