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进拥江发展行动也需要国际化的桥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30 06:59   

加快打造“杭州设计” 助力杭州城市国际化 特别报道 

青年道路与桥梁(市政)设计师日本学习日记 ③

眼下,杭州正在积极推进拥江发展行动。

作为拥江发展的重要保障,如何加快建设过江通道、打造国际化桥梁也被提上了日程。昨天,10名杭州正在日本学习交流的优秀青年道路与桥梁(市政)设计师传回了第三批日记,谈起了关于建设国际化桥梁的一些思路和看法。

匠心,让桥梁更美丽

在日本,大到跨海大桥,小到公园里的跨沟小桥,处处都展示着这个国家工程师对细节问题魔鬼般的执着。

在观摩东京彩虹大桥的时候,让我感到惊叹的不是彩虹大桥的雄壮与优美,而是桥梁附属设施的“精致”。大桥从护栏到管线桥架,从LED灯带到排水管道,都经过精心布局,精确定位。一排排扣件间距一致,方向一致,一跨如此,跨跨亦如此。整座桥梁上的桥管线如同珐琅上的掐丝。为追根溯源,我参观了部分在建工地,在工地上,我看到了在国内普遍存在的钢束、钢筋碰撞的问题在设计阶段都已解决;我看到了混凝土表面模板接缝横平竖直、宽窄一致,就连固定模板的螺栓孔都排列得整齐有序;我看到施工人员手里厚厚的操作手册,细致到每个螺丝需要扭几圈,每块模板需要打磨几遍……

目光回到国内,放眼当下,中国的桥梁建设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速度上都取得的了骄人的成绩,这是中国建设者数代人努力的结果。但还有许多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桥梁不应该只是一个结构物,它还应该是一个有灵魂的公共艺术品,桥梁的美不仅体现在结构上,还应该体现在细节上,而细节处理正是我们所缺失的。

如何让桥梁的功能与美有机融合,实现中国桥梁建设领域的“中国梦”,重拾“匠心”是关键。匠心,才能成就桥梁之美!(张坤)

东京湾临海大桥 创新与美的结合

纵深80公里的日本东京湾,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城市基础设施最为完善的第一大都市圈。区域范围内桥梁众多,比较有名的如彩虹大桥、皇居外苑二重桥、临海大桥等。

临海大桥因其独特的造型、极佳的观景角度,近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观光游览。由于既要保证海上大型船舶的通航,又要确保桥梁高度不妨碍羽田机场飞机的起降,桥梁建设高度需低于98.1米,桥下通航净高需大于54.6米。在方案论证初期,设计师就否定了常规的桥梁形式,经多方案比较和多次研究论证,最终创新采用了不规则桁架结构,两个边跨桁架设置在桥面以下,中跨桁架则在桥面以上,总体呈两个对称的Z字造型。

不得不说临海桥的奇特造型,为其成为东京一景起到助力作用,这看似是无心插柳的结果,却是设计师在克服特殊的条件限制,解决了种种难题后,提出的一种合理且经济的方案,最终成就了此处一座独特的地标建筑。从这个角度看,工程设计的问题和难点,恰恰是设计师创新的机遇和动力。

另外,如何将景点与桥梁结合,挖掘其潜在的价值空间,是设计师需要考虑的,这一点,杭州湾跨海大桥,湖南矮寨大桥做得就很好,桥梁已成为当地旅游热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小刚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