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抓特色谋新局 各展优势显本领 杭州小城镇综合整治切合实际打好特色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30 06:56   

不同的小城镇,拥有截然不同的设施、产业、文化等镇域基础。随着各小城镇整治项目一一落地,杭州各个小城镇通过各依所长、各展本领,走出了一条条百花齐放的特色之路。

新街街道 

从小城镇向小城市的精彩跨越

走在萧山新街街道,除了道路宽阔整洁、景观韵味独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道路指示牌上的道路名称:国槐路、合欢路、槭枫路、香樟路、银杏路、玉兰路、金桂路……再看看道路两侧所植花木,往往和路名恰好一致。当地小城镇整治办相关人员介绍,“我们将花木与路名相匹配,在提升道路两侧景观的同时也增强了路名的辨识度,做到见花木识路。力求凸显本土元素,利用特色产业做好特色文章。”与此同时,在新街多个街头节点,还能够看到集钢构、花木、啤酒三重元素于一身的特色景观,碰撞出别样的视觉效果。

作为新街小城镇整治大手笔的中心公园提升项目,还在当地老百姓间引发了全民乐捐花木的热潮。七十多岁的汪凤剑是新街一名典型的花木巧匠,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有利民生的大好事,街道需要多少花木我就愿意贡献多少。”

不仅如此,新街街道小城镇整治更是紧贴民生需求,精心设计项目,打通集镇道路路网,新建了1000多个停车位,做好特色、品质、民生、节俭的文章,“乘着小城镇整治的东风,新街全速推进街道环境综合整治,全力创建浙江省样板,实现从小城镇向小城市的跨越。”

所前镇

打造“山水所前,宜居新城”

走进“茶果之乡”萧山所前镇,绚丽的建筑立面点缀于街道两侧,美观的绿地公园棋布于镇村之间,使人明显感受到这座萧山中部小镇的亮丽、可亲。

“在进行小城镇综合整治前,所前城郊接合部的特征非常明显,积余了很多城市化进程中的环境、民生、秩序问题。”当地小城整治办工作人员拿出照片,整治前后的对比感十分强烈。

以全域发展、全域整治、全域旅游为导向,所前镇高起点构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域美丽体系,确定了“12636”行动框架。当地小城镇整治办相关人员介绍说:“‘1’即一个主题,打造‘山水所前,宜居新城’,既体现立足传统优势,又顺应发展潮流,是方向,也是目标。‘2’即两个层面,包括对44.1平方公里镇域层面,以全域景区化要求,开展全域整治;对1.2平方公里核心区,突出缪家村、金临湖村、来苏周村、南城社区四大整治区块,对标城市化,实施高标整治。‘6’即六个一规划框架,包括一个新镇区、一个老集镇、一条环山乡村长廊、一条环镇快线走廊、一批城镇形象入口和一条滨水慢行绿道。‘36’即36个重点整治项目,共涉及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线路整理、立面整治、亮点打造等7个大类。”

该行动框架将所前特色和城市化治理要求巧妙结合,擘画出一幅所前城市发展的蓝图。更着眼于群众需求,通过整治解决具体民生问题,描绘了所前人民幸福生活的图景。

眼下,随着相关整治项目一一收尾,所前镇主要道路所前大道、里士湖路两侧,简欧风格的建筑立面美观大气,让人眼前一亮;里士湖沿岸,则是白墙黛瓦,水韵悠长,一条2.5公里长的全新游步道,通往位于湖心岛四季花海,白天“梦里水乡,可游可亲”,晚上“华灯倒影,美轮美奂”。在整饬一新的农贸市场里,自主摆摊的农户和有摊位的业主同享一片明亮空间,欢欣地迎来送往着当地居民,一座“山水所前,宜居新城”已跃然纸上。

浦阳镇

探索小城镇整治长效样板

浦阳,萧山区自然河道里程最长、小微水体最多的地区之一,山依水,水绕山,山水相连,水乳交融,萧山十景之一的“桃源烟雨”便出自这里。“然而长期以来,浦阳集镇却是建筑陈旧、路面残破、车位难求,走在镇里,常常会在镇村间发现大块空地,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垃圾。”浦阳镇小城镇综合整治办人员坦诚地向记者介绍。

随着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深入推进,浦阳集镇上曾经一个个“惨不忍睹”的垃圾场,变成了一处处井然有序的便民停车场,“尤其是镇上的幼儿园门前,以前一到放学时间就拥堵得不行,现在不仅幼儿园旁边有了方便家长停车的停车场,还结合镇村特色建了漂亮的景观小品。”

当前,浦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程已基本完成。集镇旧貌焕然一新、城镇乱象有效遏制、基础配套不断优化、民生设施持续改善,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人文共生共荣的绿色崛起之路。

不仅如此,“在浦阳,大部分企业都安装了烟雾消防探测器,一旦发生火灾,浦阳的智慧消防安全监控系统便会发出警报,并向业主、房东和消防管理人员发出短信,镇上的金利浦消防队便能第一时间出警。”浦阳小城镇整治办相关人员无不自豪地介绍说,镇里还给工业园区所有河道都安装上了探测设备,落实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智慧排水监测系统,全面掌握城市排水现状、实时监测排水管道内水位高度并实现自动预警,实现城市排水系统的全方位监控和全局化调度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镇里还在灵山村进行试点,给居民家里都安装了厨余垃圾处理器,“类似洗菜时择去的菜叶、吃完后收拾的残渣等,经过处理器粉碎之后,就通过农村污水管道,流进了处理池。从源头上优化垃圾处理问题。”通过结合自身优势不断创新,浦阳镇积极探索整治长效机制,打造小城镇精细管理的浦阳样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张颖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