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去处!杭州这个地方有乌镇的颜值宽窄巷子的街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29 17:29   

在城里工作居住近30年,65岁的余杭施大伯,最近搬到新家。

说是新家,其实是老家祖屋,原本是个低矮平房,上次翻修,还是上世纪90年代。

老人放弃和城中子女共享天伦,搬回老宅的主要原因,是原本破败不堪的老家,最近被当地政府修旧如旧,打造成古色古香的运河风情小镇;已经去城里多年的发小们都纷纷回巢,来老宅安享晚年。

“搬回老家,我又可以和儿时伙伴作伴,街坊邻居都是熟人,生活过得很充实!”

老人口中的老家,是余杭运河街道的五杭社区,人们知道这里,是因为每年秋冬,五杭红烧羊肉都会在杭城销售,但食客们并不知道,这羊肉出自杭州余杭一个偏远的小集镇——五杭。

有史料记载,小镇的历史可上溯800年,从渺无人烟的荒凉之地,发展成大运河畔热闹的集镇码头。


后来,又因为当地出厨师,红烧羊肉、醋烧鱼做得很好吃,厨师进城讨生活,小镇的名气在杭城打响亮了。

不过,毕竟五杭地方偏远,这里曾一度破败。

这两天,记者重游五杭却发现,集镇大修接近收尾。镇上老宅修旧如旧,有了乌镇的颜值,走进背街小巷,有了成都宽窄巷子的感觉。

偌大的小镇仿佛掉入时光机,把人们拉回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五杭,曾经是个脏乱差的偏远小集镇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家里第几代,生长在这个集镇上的人。”

在沈寿发的记忆里,五杭曾是个热闹的小集镇,周边村落种桑养蚕,家家养羊,盛产丝绸、羊肉、羊毛。

夏天,河上菱花绽放,家家划船或坐菱桶忙采菱。镇上集市一年四季有荸荠、茨菇、菱角、莲藕等水生蔬菜售卖。

说到吃食,家宴中,醋烧鱼是少不了的美味,还有粢毛肉圆、糯米方糕等水乡特色点心;秋风起,满街都是红烧羊肉飘香。

不过,随着余杭运河街道的设立,五杭和博陆、亭趾三镇合并,街上的店面搬去新集镇亭趾,超市、银行、邮局、移动公司都走了,五杭渐渐成了没人搭理的偏远小集镇。

外面的世界千变万化,五杭的日子一成不变。

街上的老房子修修补补,有一半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不是今天东家漏雨,就是明天西家渗水。因为经常修房子,路边总是堆满建筑垃圾,运输材料的货车,把马路压得稀巴烂,一到下雨就满地水坑。

最糟糕的是小镇曾经引以为豪的河道,河水变得又黑又臭,而且没人保洁,还时不时有人乱倒垃圾,夏天总是蚊蝇乱飞,臭气熏天。

五杭就是个让人望而生畏的地方,镇上居民陆续搬迁,肯留下来的,只有那些走不动的老年人。

古五杭要复建,老人手绘儿时集镇图

胡繁甫就是小镇留守老人中的一位,他执意留下,是因为五杭有自己最美好的记忆,它停留在50多年前老人上小学时候的年代。

听说,五杭要修旧如旧,恢复过去的模样,老人激动地手绘了一幅《五杭乡图》,描绘儿时五杭集镇的模样。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高晓玲  编辑:张翟
返回
古五杭要复建,老人手绘儿时集镇图胡繁甫就是小镇留守老人中的一位,他执意留下,是因为五杭有自己最美好的记忆,它停留在50多年前老人上小学时候的年代。”老人口中的老家,是余杭运河街道的五杭社区,人们知道这里,是因为每年秋冬,五杭红烧羊肉都会在杭城销售,但食客们并不知道,这羊肉出自杭州余杭一个偏远的小集镇——五杭。因为集镇老底子记忆被建筑激活,曾经嫌弃五杭破败、离开多年的老人们,纷纷回巢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