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拱宸桥 半部杭州史 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延续城市记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29 08:41   

去年,桥西直街的18间小木屋开门营业,王永德租下一间。门口挂上人们熟悉的招牌“润和祥”。据说在承租这些小木屋的人中,王永德是难得的原住民,老宅位置如今已是文艺青年热衷“打卡”的舒羽咖啡馆。

城市在发展,距离这座古桥不足百米之处,地铁五号线将穿河而过,为河两岸的通行再添新方式。而沿拱宸桥再往北,一座崭新的大运河新城正在崛起,杭钢新城、运河新城牵手,在东西向城市发展轴的基础上,通过运河两岸5.8公里文化景观带建设,形成南北向的城市景观带,承载未来希望。

百年歌曲未歇,兴之所至轻吟浅唱。桥西侧的一个小凉亭里,一段《记得那年乔装扮》的越剧经典唱段缠绵在大运河畔,演唱者余玉珠是雅乐业余越剧团队领队。“我就住在这边上,每个礼拜六下午来唱一段,这么好的环境,大家开心开心,都成习惯了!”

拱宸桥的一点点变化,都会牵动杭城百姓的心。2005年,拱宸桥主桥墩两侧修建了四个防撞水泥墩,以防桥墩受过往船只直接撞击而损伤,并在每个水泥墩上放置了古代传说中能镇河妖防洪水的石雕“趴蝮”与古桥相配。此后每有货船与防撞水泥墩刮擦,大家都会问同一个问题:“桥没事吧?”

“到如今,拱宸桥已不仅仅是运河文明的一处重要节点,更成了一个美好象征,成为人们生活情感和文化追忆的寄托。”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黄斌说,“文物或许不会永远留存,但它所蕴含的文化与情感却永久流传。”

推荐阅读

杭州发出国际级软件名城创建政策“大礼包”

杭州构建"一心八射"交通网 1小时通勤圈来了

杭州开启阳光常驻模式 早晚温差有点大

文一路隧道形成8个大小堵点 如何缓解?

浙江列入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 下一步要做这些事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朱婧 吴佳妮 陆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如果有人来杭州考察运河文化带建设,拱宸桥是必去的一站。”“到如今,拱宸桥已不仅仅是运河文明的一处重要节点,更成了一个美好象征,成为人们生活情感和文化追忆的寄托。产业、生活和文化融合在一起,成为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范本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