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一路隧道开通11天 持续实地观察后总结出8个大小堵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29 07:47   


如何缓解新堵点? 能否区域性调整周边道路的交通组织方式

吴伟强提出,文一路隧道-德胜高架是连接东西向交通的重要快速通道,对于新的堵点必须设法缓解。

他提出了几点建议:

1.留石高架和紫金港立交全面立体化对接,平行分流文一路车流。

2.在教工路口规划分流隧道。

3.区域性调整周边道路的交通组织方式。

撤除上下匝道以及交叉点的隔离设施;合理设置周边地面道路的信号灯,地面道路交通便捷后,可以减轻对高架和隧道的压力。

相比较1、2两点,这第3点应该是最容易实施也可以最快取得效果的措施。

文一路隧道开通后,文一路-德胜高架的东向西车辆,要想进入学院路、教工路的地面道路,只有在下匝道50米左右的出口进入地面道路,而且只有一个车道能够并入地面道路。出隧道的车流和地面道路准备进隧道的车流形成“剪刀叉”。

以前,城西有不少车主都会选择文二路、文三路、天目山路往市中心走。 看到文一路隧道开通后,不少人都抱着去走走看的心态,希望选择一条更快的道路,于是,文一路隧道丰潭路入口“打结”了。

文一路地面道路(东向西)并入文一路隧道入口。没有提前变道的话,四车道容易汇流“打架”,引起短时拥堵。

文一路隧道(西向东),车辆进入地面道路的出口。隧道内两个车道,临时变道会引起车辆缓行。

隧道西向东车流,并入路面,路面西向东车流想前往德胜高架,在此处形成“剪刀叉”。

文一路地面道路(西向东),进入德胜高架的车辆,要在这里变道。还有一些不熟悉路况的车辆,在这个点会匆忙变道转向地面道路,也容易引起混乱。

文一路隧道加上地面道路,共有4个车道。上匝道时只有两个车道,也就是常说的瓶颈汇流。再加上许多原本走地面道路的城西车主,现在改走德胜快速路,导致德胜高架西向东,以及石德立交西向南车流量增加。

保俶北路不能直接南向北转入德胜高架,周边大量居民选择德胜高架湖墅南路西向东的上匝道。这个匝道周边车况复杂。不熟悉路况的车主需要不停变道,导致该上桥口周边的拥堵。

市民徐先生:体验一周后换路通行

文一路隧道开通十天后,住在城西银泰城的徐先生打算暂时放弃走这条期盼了三年多的路。

“堵啊。出口分流不合理。打算过几个月看看交警会不会调整再走。”

徐先生在钱江新城上班,每天早上7点10分左右出门。一般从丰潭路口进入文一路隧道,接着直接上德胜快速路。

隧道开通后的第一个周一,早上7点15分,徐先生从丰潭路口一直堵到上高架,在隧道内足足堵了20分钟,“感觉城西的千军万马都往隧道走,一步一挪啊。”

有了第一天的教训,上周二,徐先生提前出门,7点10分进入文一路隧道,这一次非常顺畅。“路口一下子就空了。不过在接近教工路口时,隧道内又开始堵车。”这次徐先生堵了七八分钟,车龙一直在缓慢前行,最后爬上德胜高架后,车速才快了起来。

随后几天,徐先生都要在隧道内堵上那么一会,“有时候堵上10分钟,有时候要堵20分钟,隧道内基本只有10-20公里的时速,而且不能变道,开着很憋闷。”上周五早上7点半,徐先生换了地面道路,从余杭塘路-教工路-文一路,然后上德胜高架,结果比从隧道走,快了20分钟。“大家都选择隧道,地面道路反而快了很多。”

推荐阅读

杭州接连发生“囫囵吞枣” 北方大枣的核最危险

东站"乞讨奶奶"家有五层楼 存款超10万

没朋友,没工作…杭州抑郁症男子住酒店烧炭自杀

水果店老板娘掉进东新河 救人主力是个71岁大伯

杭州女子收衣服失足坠楼伤势严重 母亲当场哭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首席记者 魏奋 制图 高薇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规划、建设到开通,这条路一直是杭州最受关注的“网红路”。开通11天来,接连几个早晚高峰,暴露出了文一路隧道开通后形成的几个新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