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周天气有惊喜!这个季节该“捂一捂”还是“冻一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28 12:31   

好消息!下周杭州天气阳光明媚,特别适合洗洗晒晒和出游,不过早晚天气凉,要注意增减衣物哦!

接下来都是大晴天,但早晚凉

今天最低10.5℃,杭州西部和北部山区大多降到了5℃以下。虽然气温挺低,但早晨醒来,阳光明媚,暖洋洋的照得人还挺暖和。这样的秋高气爽你喜欢吗?

气象部门表示,接下来一周杭州都是好天气,但昼夜温差稍微有点大。今明两天白天要暖和一点,最高温24℃左右,30日到11月3日最高温度有所下降,预计19-21℃左右,最低10-13℃。

昼夜温差大的季节,又是大家乱穿衣的时候了,大街上穿短袖穿皮衣的都有。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春不减衣,秋不加帽”、“热不马上脱衣,冷不立即穿棉”。这个时候应该如何科学的“冻一冻”呢?

春捂秋冻的意义是什么?

秋季是夏季与冬季的过渡期,天气由热转冷,秋冻是为了增强人体对寒冷的耐受性,以便应对更为残酷的严冬。如果此时过早穿上棉衣,便无法让身体得到锻炼,不能很好地增强身体抵抗能力。

适当让身体承受一下秋冻,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防御机制的作用。同时,秋冻也有防止穿衣过多引起出汗生病的作用。

秋冻的原则是什么?

“秋冻”不意味着要挨冻

从中医角度讲,“秋冻”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秋不忙添衣”。

初秋,暑热未尽,凉风时至,当天气突然变冷时,适当地增加衣服是必要的。“适当增衣”以让自己略感凉而不寒为宜,而不是穿得暖暖和和、裹得严严实实。

另外,晚秋天气较凉,不要一下子穿得太多、捂得太严,避免过多出汗,使阳气外泄,但也不能冻得打寒战,这样不但不能增强抵抗力,反而会被冻出病来。

“秋冻”的第二层含义是“拖延添衣时间”。晚秋可以适当拖延增加衣服的时间,适当地接受寒冷的刺激,但要以自己能够接受为限度。

有些部位绝不能“冻”

“秋冻”并不是全身各个器官都要冻,有些部位,如颈部、脚部、腹部和肩膀等部位应根据气温变化注意保暖。

腹部

上腹受凉容易引起胃部不适,甚至疼痛,特别是有胃病史的人更要加以注意。

下腹受凉对女性伤害大,容易诱发痛经和月经不调等,经期妇女尤其要加以重视。

双脚

脚被称为人的第二心脏。脚是人体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而脚部又汇集了全身的经脉,所以人们常说“脚冷,则冷全身”。全身若冷,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病邪就有可能乘虚而入,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

脖子

这个部位受凉,向下容易引起有肺部症状的感冒;向上则会导致颈部血管收缩,不利于脑部供血。

肩膀

肩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相对比较脆弱,容易受伤。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气象局、人民日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好消息!下周杭州天气阳光明媚,特别适合洗洗晒晒和出游,不过早晚天气凉,要注意增减衣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