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投放了鲈鱼苗? 绝对没放 都是野生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28 08:55   

关于钱塘江鲈鱼“泛滥”的传言,我们特地采访了杭州渔政总站增殖科的童其烈科长。

童科长说,钱塘江里的江鲈鱼,中文学名叫日本真鲈,大家说的花鲈、七星鲈都是这种鱼的别称。这种鱼一般分布在近海,特别喜欢栖息在海水淡水交汇处的河口,也会上溯至江河的淡水区,钱塘江正符合它的生活习性。

鲈鱼对生活的水质要求比较高,随着浙江省五水共治的深入开展,钱塘江水质有了明显改善,各种水生动植物数量提升很快。这两年鲈鱼的可见量确实是逐年提升,今年肯定比去年多!

童科长说,七星鲈鱼很会游,沿着钱塘江,桐庐、富阳这里都看到过它,直到被大坝截断去上游的路。往下么,直到出海之前,下沙、海宁这里也有它的身影。

海鲈鱼与七星鲈鱼有什么区别?

童科长说,其实钱塘江里的七星鲈鱼,和海鲈鱼是同一种鱼,江里钓起来的就叫江鲈,海里钓起来的叫海鲈。海水江水盐分不同,会不会对它的口感有影响?童科长乐了:“渔政是属于执法部门,你这些属于美食的问题,我回答不上来呀。”童科长说,很多鱼类都有洄游的习性,在不同的水域捕获口感的确是有差异的,比如从前的鲥鱼。不过据海钓发烧友蒋先生说,到海里去钓的海鲈鱼,往往是在更深更远的海里钓的,鱼都长得大,运到岸上往往需要冰冻,不如江里现钓的新鲜好吃。

那么渔政有没有放过鲈鱼苗,童科长肯定地回答:“不放!”所以至少在江里钓起来的花鲈,都是野生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潘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