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尾气排放超标 第一时间曝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26 08:10   

杭州秋冬季道路机动车排放联合检查“攻坚战”打响

“轰轰轰——”昨天下午两点半,在江干区临丁路与长睦路的检查站内,几辆厢式柴油货车正排着队,时不时传来几脚油门声。这是什么情况?原来是市环保、市交警正在开展道路机动车排放联合检查。

一辆浙A·187LU白色箱式货车正在进行抽检,据晏师傅介绍,他是杭州某香料有限公司的司机,刚从钱江经济开发区公司里,装了300公斤的香料,打算开去石大货运市场。

“驾驶员,你好,我们是市环保部门执法人员,麻烦您下来一下,我们抽检一下尾气排放。”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坐上驾驶座,踩了几脚油门,有明显的黑烟冒出,“上设备。”工作人员李光说,“油门踩到底,看看有没有黑烟。如果有明显黑烟,就用专业设备测下。”

这台设备叫透射式烟度计,简单来说,就是把一个采样探头插进车辆的排气管,踩几次油门,就能测出这辆车排放有没有达标。

经过2分钟左右的测试,“平均值是6.29。”在测试设备上,出现了一个数字,它叫光吸收系数,听起来有点专业,李光说就是利用透光性原理,如果黑烟浓,透光性会差不少,那么尾气中的颗粒物就多。

对于排放超标车辆,交警对其进行了处罚,环保人员对其进行了责令整改,必须在15天内,带上责令整改决定书和车辆维修发票,到杭州市内任一家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排放复检且检验合格。逾期未复检合格的车辆,环保部门将对车主或驾驶员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驾驶员晏师傅说,这辆车买了两年多,开了4万多公里,一直没有管过黑烟,也没有这方面的意识,他说,送完货,过两天马上去维修厂。

这只是联合检查的一辆车,昨天,该站点共抽测车辆51辆,超标6辆。这次联合检查,也意味着杭州高排放车辆秋冬季“蓝天保卫战”正式打响。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联合检查用上了“新武器”——机动车道路执法管理系统,在车头和车尾,分别放了两台移动监控探头,可以抓拍,对车辆进行自动识别,调取车辆的基本信息,处理车辆信息更便捷,只要2-3分钟就能搞定。

同时,这次联合执法行动还实现了“超标车辆交警现场处罚、逾期未整改环保再处罚”的机动车污染排放监管“双处罚”模式。

另外,从本月24日起,微信公众号“杭州环保”正式推出了曝光台,凡是排放超标的车辆,将在第一时间被曝光,违法类型、驾驶员、车牌、车辆所有人的信息,都会被公布。

本次“攻坚战”,将设4个站点进行抽检,从10月2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月19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利军 记者 潘婷婷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对于排放超标车辆,交警对其进行了处罚,环保人员对其进行了责令整改,必须在15天内,带上责令整改决定书和车辆维修发票,到杭州市内任一家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排放复检且检验合格。工作人员坐上驾驶座,踩了几脚油门,有明显的黑烟冒出,“上设备。同时,这次联合执法行动还实现了“超标车辆交警现场处罚、逾期未整改环保再处罚”的机动车污染排放监管“双处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