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大会战 实现大跨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20 06:16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交通在城市发展中处于战略基础地位,交通能级直接影响城市能级。昨天举行的今年第二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就定在了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建设现场。随后召开的杭州现代综合交通大会战动员部署会,更是明确提出打赢“5433”这个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战役。这充分体现了加快现代综合交通建设的杭州决心、杭州态度。我们要紧紧抓住交通建设的关键时期,大干苦干,推动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杭州交通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有数字为证——地铁日均客流量超过150万人次,杭州东站客流量位居全国前三,萧山机场稳居全国第十大机场,快速路网体系逐渐成形,上半年主城区全天拥堵指数仅为1.9,达到畅通级别。数据有些抽象,但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是实实在在的。

纵向比较,成就斐然当自豪;横向观察,差距明显需奋进。纽约、伦敦、新加坡、中国香港等世界名城均是世界级的交通枢纽,杭州萧山机场每年的旅客吞吐量不仅无法比肩上述城市,甚至只相当于广州白云机场十年前的规模。在轨道交通、城际铁路、市区路网密度等方面,杭州与兄弟城市也有一定差距。这样的交通现状,与建设世界名城的目标、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适应,是制约杭州实现高起点上新发展的一块突出短板。

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时代只眷顾搏击者。加快交通建设,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时不我待。2022年亚运会已进入“杭州时间”,从现在开始的这四年是杭州交通建设的黄金机遇期。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快现代综合交通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既要坚持长远、科学谋划,又要立足当前、精准发力。各地各部门要树立“打不好交通会战就是失职”的意识,加强协调配合,提高办事效率,盯紧目标,化解瓶颈,明确责任,通力合作。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要瞄准“5433”工程,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高效率推进、高标准建设,把“5433”工程打造成献礼工程、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让杭州交通脱胎换骨。

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一座城市走向世界、跻身一流,都是以交通发展作为先导。我们要以本次动员部署会为新起点,以更加充沛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以最强的信心和决心,大干快上,只争朝夕,全力打赢现代综合交通大会战,实现杭州交通快速发展、跨越发展,以交通能级的提升推动城市能级的提升,为杭州迈向世界名城开辟出康庄大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