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推行终身积分制激励一辈子做好事 这些行为要扣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7 16:31   

“别以为只有老赖、犯罪分子会上政府黑名单。你出门瞎遛狗,阳台上乱晾晒衣物,一样会上黑榜。当然,奖惩分明,救人性命这样的大事,能上光荣榜,您平时做好垃圾分类、爱心捐衣捐物的点滴累计,一样能上红榜。”

今天(10月17日)上午,余杭临平人民广场上人头攒动,余杭区市民文明积分管理平台正式启动。

在一旁遛娃的谢阿姨看到广场活动,就来凑热闹。她说,这几天天气好,我们小区有个女邻居,经常摆个缝纫机在草坪上,免费给大家缝缝补补的,这样的女雷锋,是不是该给她上市民文明积分光荣榜?

提着菜篮子买菜路过的沈女士则说,我小区楼上有户出租户,老把滴水的湿衣服晾出来,我们楼下晒被子的都遭了秧。小区还有人养狗经常不拴狗绳,在小区乱跑乱叫,孩子被吓到好多次。现在有这个文明积分,我就投诉他们,让政府给他们扣分。

文明行为量化,把点滴善行折算成积分

为了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余杭制定了《余杭区市民文明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将对持有余杭市民卡、居住证、生活卡的余杭区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进行管理,并与余杭农村商业银行、市民卡公司共同研发“余杭区市民文明积分管理系统”,10月17日正式上线。

发布会上,余杭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总的来说,余杭社会文明水平的发展趋势正在向好。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市民的文明素养还有待提升,这也是我们开发余杭区市民文明积分系统的目的所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需要每个人的参与,我们既是社会文明的享有者,也是社会文明的建设者。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该系统对区文明办、法院、公安、民政、国土、市场监管、住建、文广新、交警、城管、红十字会、团委、信息中心等部门提供情况及各镇街的市民文明积分数据进行汇总和归集;具有市民文明积分管理维护、统计分析、活动录入、积分生成等功能。

通过该系统,将对积极践行志愿服务、无偿献血、慈善捐赠、见义勇为等文明行为进行量化,把点滴善行折算成积分,并在典型选树、评优评奖、困难帮扶、金融优惠等方面给予优待;将违反余杭市民“十不行为规范”、不遵章守纪、不诚信、不道德等行为作为重点管理的不文明行为定期录入系统,通过黑榜公示。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通讯员 费彪  编辑:张翟
返回
认证通过后,会自动生成一张电子“文明积分卡”二维码,凭“我的文明卡”即可便捷的参加文明积分活动签到,查询本人积分、历史积分情况文明积分相关服务。现在有这个文明积分,我就投诉他们,让政府给他们扣分。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需要每个人的参与,我们既是社会文明的享有者,也是社会文明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