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习近平提出了什么,让浙江有了今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5 13:29   

今天《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15年前,习近平提出了什么,让浙江有了今天?”,深度解读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是如何努力实现百姓期待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提到,全党同志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普通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什么样的?是希望社会安定和谐,希望城市生活便捷智慧,希望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希望出门便能见到绿水青山……多年来,在创造这样的生活环境上,浙江省走在全国前列。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八八战略”,总结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近日,学习小组走进浙江省杭州市,亲身感受到了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是如何努力实现百姓期待的。

生活的便利

城市的温度体现在要让百姓感受到便利。

老百姓办理出入境证件、交通违章处理、社保、公积金等琐碎的事项,免不了要和市政各部门的服务窗口打交道。在杭州,“最多跑一次”的服务建设已落实多年,堪称国内城市中的典范。

紧邻杭州市政府的“市民中心”,是面向企业、市民开放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大楼外面环绕着绿树青草,环境幽静,办事大厅内则每日熙熙攘攘。总面积3.8万平方米的市民之家、行政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大平台,共进驻了70余家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可以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近千项。

老家在河南的姚女士,正在行政服务中心内办理出租车资格证,“随来随办,很快的”,姚女士虽然排在20多号,但是十几分钟就办理好了业务。“这里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都很好”,办完业务的姚女士连声称赞。

除了在市民中心集中办理,一些简单的业务在杭州的社区内也能跑一次就办完。在杭州翠苑一区街道的党群服务中心,就设有“最多跑一次”的窗口。居民除了能在这里办业务,有困难时也可以来寻求帮助。采访中,正碰见86岁的陈奶奶,她平常用的老年手机坏了,便拿到这里来修。工作人员调试好后,陈奶奶拉着她的手不松开,连声说着“该怎么谢谢你哦。”

构建和谐的社区环境,离不开这些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用心。

在城市服务上,杭州并不仅仅满足于“最多跑一次”的落实,而是再次将目光投向未来,着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以期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项业务。今年5月上线的“杭州办事服务”APP,已可以办理153个事项。像打印社保单,便可以直接在APP上查询,直接打印出带公章的版本。操作如同ATM机一般便捷的“杭州办事服务”综合自助机也已布置在城市各个角落,截至8月,杭州的综合自助机办件量已近9万件。

来源:学习小组  作者:文字/秦木 资料/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