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人社部门搭建三位一体合作平台 越来越多黔东南人心里踏踏实实地来杭务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4 07:41   

长期以来,由于地域原因,黔东南人外出务工的第一选择是两广地区,到杭州务工的极少,而且多是零星和自发的。淳安县和剑河县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对口县,今年以来,两地人社部门针对劳务协作实质性突破较难的情况,搭建了政府、企业、劳务公司三位一体的协作平台,共同在剑河县创新设立“杭州淳安职业介绍窗口”,委托浙江新联外包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运行。职介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出击,以“到乡镇、进村社、入农户”的方式开展工作。今年8月10日以来剑河县已经输出务工人员21人,其中13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剑河籍建档立卡人员在淳安务工零的突破。

浙江新联外包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剑河办事处主任陈诚介绍,以前剑河也办过企业招聘会,但常常出现企业与劳动者信息不对称的状况。而企业直接进村招人,则容易让传销组织钻了空子。现在两地选择了一批管理规范、招聘人数多、薪资待遇好的企业为劳务输出定点单位,通过职介窗口进行公布推送,使得剑河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就能获取就业信息。

剑河县革东镇屯州村人多土地少,当地人笑称这里“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村支书张鸿介绍,这次屯州村有三个人通过新联公司去了杭州工作。

村民张德昌的儿子张宽贵之前在村里做水电工,每月收入不到两千元。通过职介窗口,张宽贵现在富阳的大华电子从事流水线工作。此次职介工作人员回访时老人告诉我们,由于收入低,儿子一直想外出打工,但是因为信息有限以及曾有村民被骗去传销组织的教训,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这次依托政府找到的工作,每月有四千多元的收入,还为他缴纳了五险一金,企业解决食宿,还包了往返路费。“我和他说,你一心一意去杭州工作,不要抽烟喝酒,多攒些钱,娶个杭州媳妇回来咯!”老人笑呵呵地拿出自家酿的米酒,邀请我们品尝。

这样的模式,将以剑河县为起点,推广到全州。

对于人口总数较多的易地扶贫安置区块来说,就近就业是解决贫困问题的重要办法之一。

8月9日,来自余杭的浙江华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天柱县人民政府签订服装产业合作协议。来自杭州余杭的华鼎集团依托其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生产加工能力和先进管理经验,结合天柱县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较低的优势,共同推动天柱县服装产业发展和劳动力就近就业。由天柱县遴选的首批三个创业骨干团队,已于9月18日到华鼎集团,开展为期3个月的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们将把自己在华鼎集团学到的先进技术带回家乡。

在安置区内的贵州景瑞科技有限公司,是入选首批赴华鼎培训的创业团队之一,公司业务以生产校服等制服为主,2008年创办以来,一直维持着60多名员工和80多台生产设备,订单稳定但生产规模不大的状态。副总经理徐明凤从正在余杭培训的同事处实时了解服装纺织行业先进的制造模式和公司管理的经验。她告诉我们,她的团队培训结束回到天柱以后将扩大生产规模,预计能够带来百余个新就业岗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金盈盈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此次职介工作人员回访时老人告诉我们,由于收入低,儿子一直想外出打工,但是因为信息有限以及曾有村民被骗去传销组织的教训,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来自杭州余杭的华鼎集团依托其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生产加工能力和先进管理经验,结合天柱县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较低的优势,共同推动天柱县服装产业发展和劳动力就近就业。淳安县和剑河县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对口县,今年以来,两地人社部门针对劳务协作实质性突破较难的情况,搭建了政府、企业、劳务公司三位一体的协作平台,共同在剑河县创新设立“杭州淳安职业介绍窗口”,委托浙江新联外包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