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位支宁知青相聚西子湖畔 共同追忆留在大西北的青春岁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3 08:28   

秋风送爽,桂子飘香!9月25日上午8点,在省人民大会堂宴会厅,聚集了一群阳光灿烂、勇于奉献的杭州、舟山赴宁夏知青(以下简称“支宁知青”)。500多位支宁知青们相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隆重举行“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杭州、舟山知青赴宁夏知青联谊大会”。宁夏永宁县派出党政代表团,不远千里来到杭州,与支宁知青欢聚一堂。

50多年前,北至宁蒙交界处,南至六盘山下,都留下了杭州支宁知青们的足迹。在宁夏辽阔的土地上,他们插队务过农、下井挖过煤,修过青铜峡大坝,将美好的青春留在了大西北。如今,他们重新聚在一起,共同为第二故乡“庆生”,也一起回顾了那些难忘的往事。

●●●坚持不懈资助宁夏贫困学生 知青情谊坚持了几十年

今年的联谊大会,由永宁县杭州知青联谊会副理事长蔡孝侗主持。他用富有磁性的声音、热情洋溢的语言向与会者介绍知青们的近况。“今年八月,我接到一个电话,是中央电视台记者打来,要求采访杭州知青方平。央视拍摄《家园》系列报道,其中《手足相亲》这一集,记录的就是方平的事迹。”

1965年9月,杭州六中毕业的方平,与1000多名杭州中学生一起,抱着一份年轻的期待和梦想,奔赴千里之外的宁夏农村,立志奉献自己的力量把宁夏建设好!然而,当她真正来到宁夏,才感受到贫瘠西北与富裕江南的差异,远远超出了想象。当时18岁花一样年龄的方平,陷入了迷茫,不知道命运会把自己带到哪里?西湖边长大,个儿矮小瘦弱的方平,被分配到永宁县胜利公社五渠大队。刚入生产队,她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懂。

当地老乡王文举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照顾关怀方平,手把手教她如何干农活,一次次教她学做大灶头饭菜。被黄土地的质朴善良深深打动,方平不厌其烦地走进回汉老乡家里,动员他们把孩子送进学校。她要尽力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孩子们。她做过耕读老师、小学老师,成了最受孩子们喜欢的小方老师。知青给老乡带来了文化知识,老乡教会了知青务农本领,这份情感在时间的打磨下,凝结成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交织。

返城回杭后,方平先后经历过癌症与车祸,后来,她自办小企业,生活也慢慢好起来了,但她心里一直惦念着曾经朝夕相处的老乡和孩子们。2010年,正好借永宁杭州知青联谊会慰问团的到来,方平主动提出,能否在永宁县寻找几位上大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资助。从那时起,她用自己的绵薄之力,资助永宁县回汉困难学生21名,帮助他们完成本科、硕士,甚至博士学业。

今年8月25日,方平接受中央电视台拍摄邀请,又一次回到第二故乡。当她了解到,18岁的回族女孩耿佳刚刚参加完高考,分数比一本线还高出60分,被“西北政法大学”录取。虽然生活向耿佳打开了另一扇窗口,但家里却十分发愁,爸爸得了肺结核长期患病,一家人只能靠哥哥打工来维持生计,动辄上万元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还没有着落。方平看到小姑娘,想到自己去宁夏时也是这样花朵一样的年纪,当场资助5000元,并和她加上了微信,一直跟踪她的情况继续资助。她嘱咐耿佳,一定要好好孝顺爸爸,用学到的法律知识回馈家乡。

一直以来,方平就是这样锲而不舍地资助宁夏贫困大学生,感恩第二故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特约记者 王珏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如今,永宁杭州知青小民乐队在西湖边重聚,再次演奏《采茶舞曲》,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2010年,正好借永宁杭州知青联谊会慰问团的到来,方平主动提出,能否在永宁县寻找几位上大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资助。●●●坚持不懈资助宁夏贫困学生知青情谊坚持了几十年今年的联谊大会,由永宁县杭州知青联谊会副理事长蔡孝侗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