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场会在建德召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2 12:51   

文化传承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不可抹去的文化记忆。昨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会在建德召开。

本次现场会由杭州市文广新局、建德市人民政府主办,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以文化兴推动乡村兴”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非遗保护工作,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乡村新篇章中盛情绽放。

近年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杭州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4项,分别是“中国篆刻”、作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子项目的“余杭清水丝绵制作技艺”“杭罗织造技艺”、作为“古琴艺术”子项目的“浙派古琴艺术”、“二十四节气”之半山立夏习俗。

下一步,文广新局将开展“美丽非遗进礼堂”“美丽非遗赶大集”“美丽非遗上舞台”系列活动,宣传展示乡土文化新风貌,展示新时代中国农民的新风采;开展“一村一品”建设,打造民俗文化村,建立不同特色的村级非遗展示馆,举办各类民俗活动,延续传统,留住乡愁;走好非遗和产业、旅游融合发展的道路,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活力。

今天在建德三都镇三江口村将进行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现场展示15项传统技艺和九姓渔民婚俗、严州虾灯、龙舞、提线木偶等五项乡村非遗保护成果展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卓霖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