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杭州的光荣与梦想 到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破1.2万亿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2 12:46   

杭州将聚集世界上最丰富的数据资源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具备条件吗?

在有着“移动支付之城”之称的杭州,900多万常住人口中就有700万人使用移动支付。坐地铁刷手机,买茶叶蛋用手机,刷脸取公积金,交通罚款也用手机,用信用住酒店,杭州人移动办事方面实现了多个“全国第一”。

数字经济在杭州规模化集聚,形成新产业、新经济的同时,杭州的传统产业也正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催生新模式、新业态。

在中策橡胶制造工厂,中策利用全球采购的原材料供应链体系,将通过底层不同数据源的数据采集、大数据上云、大数据因子分析、大数据建模、制造过程关键参数因子优化等主要技术环节打通,并通过ET工业大脑的大数据仓,不断迭代机器学习算法模型,反复循环的进行数据调整,智能匹配出最优配置的制造过程,从而获得更为精确的智能化的管控生产制造环节的加工、工艺、工序,并实时进行调整。

中策橡胶集团董事长沈金荣说,“在生产环节引入阿里云的人工智能ET工业大脑后,平均合格率提升了3%-5%。”

杭州民营经济发达,传统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转型升级的意愿强烈,敢为人先。杭州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从“机器换人”到“工厂物联网”再到“企业上云”、“ET工业大脑”驱动的智能制造之路。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预言,一旦杭州成为数字经济第一城,将聚集世界上最丰富的数据资源,“大部分数据资源是世界共有的,但最后落在哪里非常重要”。

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破1.2万亿元

奔着“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杭州打算怎么做?

一份最新发布的《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给出了答案。

到2022年,杭州将用四年的时间让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2万亿元以上,数字经济领域新增核心发明专利申请8000项以上。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全国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产业数字化变革示范地、城市数字治理方案输出地。

到2022年,杭州将打造“5G第一城”,建设国际化区域通信枢纽,未来杭州的上网办公速度将领先其他城市,这个变化近在咫尺。杭州将打造“信用免押金之城”,一个人仅凭一部手机,一张脸就可以畅行无阻。市民出行、旅游、教育、文化、医疗、健康、家庭将全面迈入智慧时代。

到2022年,杭州将打造“中国区块链之都”,在商贸金融、民生服务、智能制造等领域实现深度应用。杭州将涌现出一大批“智能工厂”、“无人车间”,没有一个工人在厂区进行生产操作,只看到一个个智能机器人穿梭忙碌其间,进行着精准的各种操作。市民将走进更多“无人超市”、 “无人银行” “无人加油站”、“无人社区”享受更加便利的个性化服务。

杭州还将打造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内容、信息安全等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中心。在深入推进“城市大脑”的建设过程中,将在2022年实现城管、医疗、房管、安监、市场监管等领域系统建设并投入运行。

作为“城市大脑”的代言人,王坚说,年底城市大脑会有三个突破。一是,在交通的基础上,把公安、城管、环保以及旅游,作一次横向整合,去碎片化。比如,讲到空气污染,离不开交通问题,空气污染28%归结为机动车带来的。第二件事情是,找几个条件好的区,把城市大脑落地为先行示范区。第三件事是,为明年更大范围城市大脑建设作基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株燚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