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条城市道路增亮工程全面竣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2 06:38   

今年起,杭州大面积推广LED路灯,两年内将改造5.6万盏

今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湖墅新村23幢与12幢之间的道路,前些年照明设施老化,路灯效果很差。但如今变亮堂了,让夜归的路人感觉既温馨又安全。

昨天,市城管委亮灯监管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透露,杭州60条城市道路增亮工程已于9月28日全部竣工,共改造路灯5300余盏,成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率先完工的项目。同时,从今年起,杭州开始大面积推广LED绿色照明灯具光源,明年年底前,主城区内约5.6万盏路灯加装单灯监测终端,从而能及时、准确地从后台获取每盏路灯的运行情况。

60条城市道路增亮工程竣工

今年2月初,经市人大代表表决,60条城市道路增亮工程以最高得票数位列2018年杭州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首位。对此,市城管委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推进,通过近8个月的努力,终于于9月28日全部完工,共涉及11个城区,路段总长度超过75公里。

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道路增亮项目”历经前期调研、定制“一路一方案” 、优化施工流程 、后期满意度普查等多个流程,从项目进程出发,以便民利民为落脚点,保障项目得以既好又快地实施,让广大市民享受到了增亮项目带来的便利与安全。

为了不影响市民夜间出行,工程实施“即改即亮”和“即亮即验”工作法。当天更换的灯杆、灯具或光源当天实现亮灯;当天完工的路段,当晚现场验收,并进行照度亮度测试。

推荐阅读

小夫妻夜爬虎跑马儿山 小路惊现剧毒五步蛇!

整张脸都毁了!杭州这些人最近都不敢出门,就因为……

杭州雄心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机场三期工程最快下周动工 2021年底基本建成

浙大博士侯京京疑似跳江失联,水上搜救已持续一天多

主城区5.6万盏高压钠灯将退出历史舞台

“照明用电占全社会用电15%以上,用LED光源替代现行的钠灯,是现阶段较有效的节电手段之一。”亮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年底前,杭城将有5.6万盏高压钠灯退出历史舞台,逐步更新为新型的LED路灯。其中,今年11月之前,将率先完成1万盏LED灯的改造,改造区域涉及高架、景区、重要商业区等。

据测算,项目完成后,预计每年能节约电费近40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23.3吨。

杭州市主城区路灯节能改造于9月6日开始试点,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同协路、钱江路约700盏路灯的LED改造,使路灯这种“城市家具”不仅具有了更现代、漂亮的外形,也提升了整体照明水平。“同协路改造前照度约21.7Lx,改造后照度约43.32Lx,提升率达到99.6%。”相关负责人表示,更换环保的LED光源是个大趋势,目前,杭州城区现有路灯17.6万盏,其中,1万余盏是LED灯,如果明年5.6万盏改造完毕,LED光源的亮灯将接近总数的四成。

5.6万盏灯配上“医生” 路灯不仅节能还有“智慧”

据悉,此次灯具的节能改造只是本次杭州市主城区路灯杆综合利用项目的一部分,接下来,市城管委亮灯中心还将同步对每一盏LED路灯加装单灯监测终端,相当于给杭城的路灯系统配备了5.6万余位“医生”,从而可以及时、准确地从后台获取每盏路灯的运行情况,将传统的被动抢修模式转变为智能的主动抢修模式。

“装了单灯检测的路灯,后台会每小时检测一次,包括亮灯、功率、亮灯时间等内容,一旦发现问题,会自动反映到后台,电脑端和手机端都会同步推送,马上可以安排维护事宜。”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改造区域涉及高架、景区、重要商业区,在改造过程中,虽已制订了尽可能完善的方案,但由于部分路段道路较窄,登高车需占用一个车道进行作业,可能对市民出行造成暂时影响,请大家予以理解和支持。

照片由杭州市城管委亮灯监管中心提供

推荐阅读

小夫妻夜爬虎跑马儿山 小路惊现剧毒五步蛇!

整张脸都毁了!杭州这些人最近都不敢出门,就因为……

杭州雄心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机场三期工程最快下周动工 2021年底基本建成

浙大博士侯京京疑似跳江失联,水上搜救已持续一天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李敏吉 李湛圆  编辑:汪浩
返回
市城管委亮灯监管中心透露,杭州60条城市道路增亮工程已于9月28日全部竣工,共改造路灯5300余盏。新路灯不仅节能,而且颇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