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建设迎小康 最美风景在路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2 06:36   

1978年的杭州,还没有一条高等级公路,90%以上是沙石路。“汽车跳、杭州到”一直是对道路条件的谑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老百姓出行苦不堪言。

四十年后,杭州公路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截至去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1642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32公里,农村公路14664公里,优良中等路率达90.9%以上。

路网提升让经济飞速发展

1994年10月25日,320国道珊瑚沙至富阳金家岭段改建工程竣工,杭州市国省道告别了无高等级公路的历史。

1996年12月6日,我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公路全线建成,有力地促进和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

时至今日,我市早已实现了“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班车”,高速公路也形成了“一绕九射一连”的高速骨架网。得益于内联外畅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以杭州为圆心的都市圈经济、大湾区经济也进入了一体化新时代。

道路要建更要管。随着智慧公路系统的建设,视频监控追踪、实时车辆定位、GPS轨迹等科技手段广泛应用,公路管理更高效,处置更快速、科学。在养护上,杭州的公路也已进入了全自动机械化时代。

细致服务让出行体验更美好

四十年,高速公路服务区从简单的基础公益性服务设施,变成了多业态商业综合体,以特色、以设施、以服务留客。从高速公路到普通公路,越来越多服务站的修建让过往司乘人员舒心驻足。

及时的路况和天气信息、ETC自动抬起的横杆、自助发卡机吐出的卡片……公路用自己的智慧向使用者做出便捷、舒适的行路反馈。

G20峰会前,杭州市交通运输部门还开展了城市门户综合整治。杭新景高速杭州南入城口道路两侧新增30至50米宽的绿化,围挡、亮灯、景观造型和标识系统完善提升。改造后设置的LED景墙,给人们带来了人间天堂的初印象。

美丽公路 带动特色经济发展

近年来,杭州的美丽公路建设谱写出一首欣欣向荣的特色经济发展之歌。如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区域内交通体系完备。“五纵四横一环”的路网主框架已基本形成。沪杭、杭甬、杭宁湖、苏绍四大综合运输通道使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成为沪宁杭、 沿杭州湾、杭湖宁三条发展带的连接点,通达全国各地。

美丽公路建设也带“火”了沿线周边旅游产业,沿着公路自驾游成为如今最时兴的出游方式。

作为“四好农村路”的最佳示范,淳杨线盘活整个淳安县得天独厚的生态景观,淳安西南面的偏远山村,都因这65公里的淳杨公路建成而改变。进入淳杨线,青山相伴、绿水相依、百花相随,极大地吸引了国内外游客来旅游观光、骑行、休闲度假。乡村农家乐、民居民宿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迅猛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