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主城区早晚高峰拥堵较明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2 06:34   

文一路施工逐步退场 城西东西向交通将改善

开学季、旅游旺季流量交汇

上个月杭州主城区交通通行情况如何?国庆中秋假期期间杭州交通是否拥堵?

昨日,市建委联合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发布《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月报》,对9月杭州主城区的交通运行状况进行了总结分析。

“9月迎来开学季,西湖景区进入秋季旅游旺季,历来是一年中相对较拥堵的月份,今年9月也不例外,市区早、晚高峰小时拥堵指数分别为7.1、6.5,环比分别上升11.0%、6.2%。”不仅如此,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杭州国内外知名度的不断提高,旅游人气也节节攀升。“中秋国庆出行对我市城区、景区、周边高速的交通运行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相关新闻

晚高峰出行时间开始提前 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同比大幅提升

缓解线路拥挤

多条公交线路调整

服务时间

本报讯(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诸杰)为方便滨江、城北、城东普福等区域市民出行,同时缓解高峰期间线路拥挤程度,自10月12日起,杭州公交集团延长194路、185路等线路服务时间、加密535路发车班次。

自10月12日起,274路早高峰发车时间调整为:三塘竹苑:7:30—8:30、羊坝头:8:30-9:30;晚高峰发车时间调整为:三塘竹苑:16:30—17:30、羊坝头:17:30—18:30。

194路首末班时间调整为:滨文中心站的末班由目前的21:30延迟至22:30;蒋村公交中心站的末班由目前的21:00延迟至21:15。

自10月16日起,185路首末班时间调整为:汽车北站的末班由目前的20:00延长至20:30;城站火车站的首班由目前的7:00提前至6:30、末班由目前的21:00延迟至21:30。

358路首末班时间调整为:庆春广场首班由目前的7:00提前至6:00。

535路工作日发车时间也有所调整,加密了发车班次。

“尽管市区交通拥堵相比暑假期间有所加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所改善,高峰小时拥堵指数同比下降4.2%。”在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看来,随着快速路、轨道交通建设推进,市区出行结构更加完善,交通运行趋于好转。

从公交客流中可以看出市区出行结构发生的变化。

根据《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月报》,上个月杭州市区“五位一体”大公交日均总客运量为521.8万人次,同比上升7.4%,相当于每天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比去年增加了36.1万人次。其中贡献最大的是轨道交通,9月日均客运量达150.8万人次,同比上升了46.1%。

此外,随着秋天脚步的临近,城区交通运行开始转向秋季模式,其中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晚高峰出行更集中,出行时间有所提前。

“目前,秋季出行特征初见端倪,市区晚高峰最拥堵时刻为17:55—18:55,相比暑期提前了15分钟。”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一方面因为天气转凉、天黑变早,“另一方面因为部分单位工作时间改为冬令时,因此晚高峰出行时间往往会有所提前。”

国庆期间杭城拥堵较重 出租车客流环比上升

“中秋国庆期间出行对我市城区、景区、周边高速的交通运行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杭城周边高速公路交通运行监测,国庆假期对高速运行影响明显高于中秋假期。

具体而言,在10月1日6点—10点出现了一波出城高峰,严重拥堵里程为正常状态下的3-6倍;不过,回城高峰相对较为分散,放假最后一天(10月7日),杭州周边高速拥堵程度反而较低。

不过,备受关注的景区,拥堵程度较高。

“西湖景区国庆期间日拥堵指数平均为6.6,同比上升13.6%,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从景区每日拥堵指数变化看,国庆期间,10月2日、3日拥堵程度最高,6日、7日拥堵程度相对较低。南山路、北山路等环湖道路拥堵最为突出,日均严重拥堵时长已达6小时以上。”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这和近来杭城旅游热度持续增加等有关,今年国庆假期7天,杭州累计接待旅游者1776.14万人次,同比增长了8.9%。

值得一提的是, 9月杭城出租车客运量环比出现上升,其原因可能与近期网约车市场整改,部分乘客改乘出租车有关。

接下来,杭城交通走势如何?

“随着气温下降、天黑提前,秋冬季节的影响将更为显著,预计杭城晚高峰出行时间将进一步提前,拥堵程度也将有所上升。”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随着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推进,文一路路面施工逐步退场,目前,文一路(学院路—教工路,由西向东)已恢复通车。“预计,随着未来文一路地面路全面恢复、文一路地下通道的开通,城西地区东西向交通将有所改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