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主城区推行“学后托管”近一月 实施成效如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1 20:18   

做作业加个性化课程让托管更有趣

今天负责托管的老师是杨黎璟和李海虹,杨黎璟是三年级的语文老师,不过今天托管时间里,她变身体育老师,带着完成作业的孩子们一路跑操、做足球操、跳绳、站立体前屈……直玩得孩子们汗流浃背却无比兴奋。

“以后这些孩子毕业可以说他们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了,”杨黎璟开玩笑地说。她之前就是学校党团员看护岗的主力老师之一,现在改成学后托管其实一样,都是让孩子完成作业以后,带他们做些个性化的活动,比如她会带孩子做做体育运动,李海虹老师则会带孩子们去参加学校的特色课程“丝绸扎染”。

在校长陈群云手上,有一张满满的课程表,每天都是回家作业+个性化课程,不仅老师能看到,孩子们也能看到,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来选择。记者看到除了体育锻炼和丝绸扎染,还有篮球、硬笔书法、国学阅读、童话阅读、智趣拼图、小科学家、少儿英语、儿童画等等,个性化的课程让简单的学后托管变得有趣起来。

在永天实验小学,低段孩子参加晚托班特别多,学校调整了晚托时间安排,还引入书法、体育等活动,丰富了晚托内容。在大学路小学,孩子们完成作业以后,老师们就会带着孩子奔跑在操场上,打打乒乓球、下下棋,看看动漫电影,提升体质的同时,让等待的时间变得不那么漫长。

学后托管用温暖看护孩子

5点半以后,孩子们陆陆续续被接走,但依然还有多则十几个,少则七八个孩子等待着迟来的家长,小子涵就是其中之一。

这些孩子被转移到校门口保安室,便于家长接走。等着等着,保安老胡看不过去了,就会烧点晚饭,给这些孩子吃。

老胡叫胡正银,从建校那年就在求知小学当保安了,虽然做的是晚班,但孩子们和他很熟,因为5点半学后托管结束,不少像子涵这样的学生要到六七点家长才能来接。一来二去,就和老胡混熟了。

每天总有一两个孩子在老胡这里蹭饭,子涵也蹭过好几次。“我是做外贸的,晚上班晚下班,平时最早也要5点45分才能下班,赶到学校就六点了,有时候不得不加个班那就更晚了。”子涵妈妈很歉疚,但是老胡却憨厚地笑笑:不算什么,那么晚了孩子经不住饿。

老胡和妻子小戴都住在学校,妻子在学校做保洁,两个人收入并不高,但给孩子吃饭从来没有收过钱。每天傍晚,老胡都会烧几个家常菜,菜很简单,有些蔬菜是妻子在校外的零碎田地里自己种的,留守的孩子就和老胡一起,一人一碗饭,吃得香甜。

“我之前也把孩子放去培训机构过,场地小、管理乱,回来经常作业都没做完,”子涵妈妈说,二年级开始子涵就不愿意再去培训机构了,现在学校能够托管真是再好不过,还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

“在全市推广学后托管之前,其实我们学校就在做了,”陈群云告诉记者,那时候叫做党团员看护岗,主要是针对困难班的孩子,全校老师都参与,现在转为学后托管也一样,老师们都能接受,不过像老胡这样收入不高的保安都能照顾留校的孩子,她也没想到,不过,无论是之前的爱心看护岗,还是现在的学后托管,温暖与爱是可以传播和蔓延的。

“学后托管,最重要是孩子们和老师的获得感,”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告诉记者,作为民生实事,学后托管怎样做到让家长孩子老师都说“好”很重要。下城区教育局对于参与学后托管的老师有额外的补助,对参与学后托管的孩子有专门的保险,让民生实事真正为家长和孩子服务。孩子们不能只是关在学校里,更要结合学校特色,让学后托管更安全,让家长更放心,也让孩子充满乐趣。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李艳  编辑:张翟
返回
“学后托管”这项民生实事推行了一个月了,有没有给家长真正带来实惠,孩子们在学后托管的过程中又学到了什么。跟着记者的眼睛一起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