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显其能!杭州要把出租房像旅馆一样管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1 18:05   

家住隔壁的租客,到底来自何方?会不会带来不安定因素?

对于当今的杭州来说,如何有效管理服务流动人口,是关乎这座城市国际化发展的大问题。

10月10日下午,杭州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现场推进会。在推进会之前,来自杭州市综治办、建委、房管、城管等部门和各区县市单位的近百位工作人员,来了一场“互学互看”。

看什么?他们走进了下城、拱墅、西湖、余杭等地的社区、小区、居民楼;学什么?各地出租房“旅馆式”管理的好经验、好办法。

这么做的大背景是:截至今年9月底,杭州734个社区(村、小区、用工单位、长租公寓)已开展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覆盖出租房屋78.2万余间、流动人口257.7万余人。今年11月底前,杭州要做到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的全覆盖。

人脸识别、刷手机入户

租客管理有高招

登新小区位于西湖区文新街道,是个典型的居民回迁小区:共253户人家中,居住着流动人口约5000人。很多人家当初分到几套房子,把除自住房外的房子出租。在杭州,回迁小区这样的情况很普遍,也容易引发问题——一旦在管理上有所疏漏,就会带来治安、消防上的风险。

近日,登新小区内开出了一个“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服务管理中心”——租客入住小区前,都必须到该中心进行身份登记。小区还安装了一套智能门禁系统,支持多种开门方式:人脸识别、加密门禁卡、手机APP二维码刷卡,还有身份证刷卡。有了这些“武器”,就可以最大限度地把闲杂人员挡在门外。

管得这么严,是不是朋友间的正常“串门”也不行?不是。如果访客进出小区,这里还有“智能化访客管理系统”,无论是预约到访还是临时到访,都可以通过验证身份信息进出小区。借助科技手段,该小区最大程度地防止了不明身份人员进出,降低了治安风险,提升了老百姓的安全感。 

除了西湖区,利用高科技手段开展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的地方还有不少。

比如,拱墅区的小区、楼宇外,有人脸识别装置和车辆出入的智能道闸;小区、楼宇内,有智慧化前台可通过“人证核验”设备快速进行身份认证;此外,小区、楼宇中还安装了智能充电及消防系统。

目前,拱墅区智慧化的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不仅涵盖了大关南苑、和睦小区等老旧小区,也覆盖了武林壹号、凯德龙湾等新建小区;既有酒店式公寓,也有蓝领公寓,基本实现全域化覆盖。

给出租房评定“星级”

房东也有“紧箍咒”

出租自家房屋前,很多房东只顾着和房客谈租金,却忘记了一些重要的事情:比如,房屋本身的安全是否过关;又比如,房客的身份是否“靠谱”等等。

怎样把房东规范起来?位于余杭区星桥的汤家社区有独特办法。今年4月起,这里开始实行出租房屋“星级化”管理。在小区大门口,张贴着一张《出租房屋星级评定办法》,出租房的消防设施是否到位、房客的身份登记信息是否完整、是否存在“禁租”的情况(比如将违章建筑出租)等,都会影响到出租房“星级”的评定。

这里的出租房,被划分为三个等级——一星最低,三星最高。星级高的,有奖励,比如张榜表扬,阶段性获得“免检”待遇等;星级低的,也惩罚,比如曝光、房东学习、停租等。而这些举措得以有效实施,归功于村规民约等自治规章。通过将租房安全管理相关内容纳入居民、村民自治章程,成立“房东协会”,举办“房东学校”,充分发挥自治组织的功能和作用,公开约定、共同遵守、共治善治。

截至目前,汤家社区的675套居住出租房,都已经完成了星级评定,其中619套为一星,56套为二星。

“暂时没有三星,因为我们的星级需要时间不断晋升,相信过段时间会有三星出租房出现。”汤家社区党委书记俞超群告诉记者,开展“旅馆式+星级化”管理,带来的成效也十分明显:今年以来截至9月30日,该社区发现隐患率和案件发生数,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5%和19%。

下城区长庆街道实施“523”出租房屋管理服务机制,形成“政警企”共建共治共享服务管理格局,将辖区内的所有出租房标为“红黄绿”三个颜色。

相对安全可靠的出租房屋被标记为“绿色”,作为放心房管理;私拉乱接电线、通道堵塞等短期内能够整改的被标记为“黄色”,作为关注房管理;违法建筑或非居住空间住人、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等存在较为严重安全隐患的被标记为“红色”,作为重点对象,限期整改。

【浙江新闻+】

什么叫居住出租房“旅馆式”管理

今年5月1日起,杭州正式施行了《杭州市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旅馆式”管理就是要按照“房屋租前安全把关、租客入住登记、租客离开注销”的总体要求,把分散的出租房屋作为“虚拟旅馆”的楼层(客房),设立集租房审核、信息采集、监督检查、情况报送等基本功能于一体的“旅馆式总台”,悬挂标志标识,配备必要的人员和设备,实行常态化运作,落实源头管理。

杭州市流动人口办、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等职能部门还联合制定了《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基本安全标准(试行)》,细化明确最小出租单元、客厅改造条件、消防设施配备、基础信息报送,以及居住人数较多的出租房屋和存量工业、商业、办公等用房改建的集中式公寓标准等8项基本安全标准,并对具有9种严重影响安全的情形,列入禁租范围,规范“旅馆式”管理出租房屋。

杭州还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提升流动人口管理效果的同时,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在出租房张贴二维码,租客用手机扫描即可登录“杭州市居住证服务平台”,自主完成流动人口信息居住登记申报、网上预约办理《浙江省居住证》等。同时,在“旅馆式”管理服务总台开通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申报,申领《浙江省居住证》,实现就近办事,家门口办事。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赵路  编辑:张翟
返回
这么做的大背景是:截至今年9月底,杭州734个社区(村、小区、用工单位、长租公寓)已开展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覆盖出租房屋78.2万余间、流动人口257.7万余人。近日,登新小区内开出了一个“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服务管理中心”——租客入住小区前,都必须到该中心进行身份登记。【浙江新闻+】什么叫居住出租房“旅馆式”管理今年5月1日起,杭州正式施行了《杭州市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