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防水,混凝土隔离,加装通风孔 老房除湿,蒋村街道妙计迭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1 07:13   

三层防护“铠甲”

墙上地上地下全方位防潮

到底怎么防潮,蒋村街道花了一个月才敲定下来。方案经历了6次推倒重来,最终确定:为房子做三层防潮“铠甲”。

这三层“铠甲”是什么?

第一层,是在房子外墙面上做防水。

通俗点解释,就是撬掉原来一楼外墙一米以下的墙砖,涂上2层防水涂料和1层防水砂浆,再重新做防水勒脚(防潮工序)。下雨时,如果有雨水溅到外墙上,这些防水层可以保证墙面不吸水。

第二层“铠甲”,是厚厚的混凝土隔离层。

这部分是在外墙的地下部分,如今能看到在距离9幢1米左右的位置有一圈滤水沟,这是让雨水迅速排走。而看不见的地下,其实有1米多高、1米多宽的“隔离墙”,这堵墙,把房屋和容易吸水的泥土隔开,改变了原来潮湿的局部环境。

第三层“铠甲”,就是通风管,这是针对9幢的地下架空空间设计的。

“架空空间原来是密封的,季节变换的时候,这里的温度变化要比室外慢很多,容易出现冷凝水,这些水会留在地下空间里散不出去,相当于一楼地下还是有水的。所以,让这个空间和室外之间没温差,也是很重要的防潮方式。”楼明火说,通风管高过地面30厘米,戴上红色的防水帽,可以让地下空间自然通风。

屋外修建混凝土隔离层

这是一楼老房子防潮大招

这三层防潮“铠甲”,有没有哪一种是老房子都可以适用的防潮方式?

之江建管中心高级工程师钟工表示,第二种方式建造隔离层,对老房子的防潮还是有普适性的。

这三层铠甲穿好,9幢1楼的潮气会不会好很多?

一楼的一位大姐说:“现在用手摸摸,原来墙面一米高的位置有点潮的,现在已经干干的了,感觉效果是有的。不过最好是到黄梅天再来确认效果,毕竟黄梅天才是最潮的时候。”

钱报记者从蒋村街道了解到,如今防潮效果初显,如意苑里和9幢同样有地下架空空间的7幢、8幢、34幢共10个单元,在本月都要开始施工做防潮“铠甲”,而其他幢因为没有这样的地下架空空间,还需要论证其他的防潮方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张晓龙 俞建良 文/摄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