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飘香 秋日赏桂 杭城的桂花已经进入第二波盛花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0 07:41   

除了满觉陇、植物园

小众赏桂地也值得一去

说到赏桂,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老杭州人最爱去的满觉陇、植物园、玉皇山、灵隐寺、中茶博等。

满觉陇村有近4000株桂花树,在桂花树下喝喝茶剥剥栗子,十足的惬意,还可以买点糖桂花带回去。

植物园的桂花有2000余株,桂花园里有一棵“镇园之宝”——丹桂王,高达10余米、径围1.05米。

玉皇山从山脚到山顶的山路上,每隔几米就能看见桂花树。山腰上的紫来洞,四周都是桂花树,还能一览八卦田。

灵隐寺的桂香感觉特别清幽,不用进寺院,只在飞来峰前的古道静静走,就能闻到淡淡的桂香。

中茶博龙井馆区内有一座迟桂亭,号称最香亭,周围是成片的桂花树。

杭州城里还藏着一些小众探桂目的地,同样能闻到那股甜滋滋的香味。

比如杨公堤上的杭州花圃,“藏”着一个赏桂景点——“金桂秋满”,大约有上百株桂花,以本地品种的金桂最多。

还有三台山、乌龟潭,大多数时候都安静而清幽,花香却不输满觉陇。

如果想为赏桂之旅平添一点人文气息,那么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之江校区也是不错的选择。紫金港校区内种植了不少的桂花树,之江校区红砖建筑静静矗立,浓浓的书卷气裹挟着花香而来。

此外,杭州的西湖沿线,包括柳浪闻莺、六和塔、云栖等景点,钱塘江沿线,甚至杭州的大街小巷,都能闻到似有似无的桂花香。

新闻+

这个季节除了闻桂香

还可以看芦花、向日葵

有人说,芦花是杭州秋天里最有野趣的花,成为秋天一道清雅脱俗的风景。说到赏芦,你一定第一个想到西溪湿地,“西溪芦雪”闻名遐迩,清代就是“西湖十八景”之一了。不过,钱报记者帮你打听过了,西溪的芦花还不到时候,现在去能看到一株株白色的刀茅草,不过很多游客都把它认作是芦苇了。真正的芦花还要等一等,今年的西溪听芦节将从11月2日开始,而最美的盛花期,要到11月中下旬的深秋。

西溪湿地的芦苇荡有三百多亩。芦苇有不同的种类,只有荻芦开的是白花。船过芦苇荡,成片的荻芦,顶着白花,风中摇曳。届时,你可以带上家人和孩子以徒步探幽、舟行芦湾的方式,聆听自然声音、欣赏湿地秋色。秋雪庵是西溪赏芦的最佳地点,它位于西溪河渚湿地最中心,四面环水,只有靠小船划桨才能进入。

除了西溪,杭州另一处赏芦胜地则是杨公堤上的“茅埠观芦”。据景区的工作人员说,这里的芦花已经开了,茅家埠的芦花穗子比较小,但密度比较大,整体很好看。另外,杨公堤上的杭州花圃也有芦花盛开。

秋日的阳光温暖,象征丰收的向日葵满目灿烂金光。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从2012年起,每年春季会定期播种油菜花,秋季则播种向日葵。按照惯例,每年这一波向日葵的花期会持续到10月末,不妨乘着花开正闹,约上好友去拍照。

还有,西溪湿地洪园一年四季都有花海,现如今正是向日葵的天下,10亩的向日葵花海颇有田园意趣。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鲁佳 叶晨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