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温柔杭州天气变化不大 冷空气明天继续“补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0 07:31   

除了中午时太阳露了一下脸外,昨天一整天,天空都阴沉沉的。

冷空气来了,伴随着一场秋雨。下雨主要集中在昨天晚上,而且下得并不大,还是蛮温柔的。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这场雨今天白天就该慢慢停了。之后转为阴到多云。

冷空气自然带来降温,昨天气温19-24.9℃,和前天比并无明显变化。降温从今天开始。杭州市气象台说,这次到达杭州的冷空气不是很强,但是小幅度的降温还是有的,今天最高温预计会降到21-23℃左右,最低温也会明显下降。到了明天(10月11日),还会有一点冷空气“补货”,气温继续下降,特别是最低气温,预计10月12日早晨气温在12℃左右,西北部的山区可能会降到10℃以下。

这次的冷空气对北方的影响比较明显,降温降水都比较厉害,风也大,北京下雪的新闻还刷了屏。据中央气象台,10月9日夜间至10日,东北中南部、华北、黄淮、江淮、江南东部、华南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6℃;长江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东北地区中东部有雨转雨夹雪或雪天气,其中,吉林东部、黑龙江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此外,云南、广西、四川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中西部、广西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

杭州虽然不像其他地方天气变化那么吓人,但这种冷热交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气温变化,而且今天还有3-4级的北风,出门加件外套还是有必要的。家里有老人的,也要注意血压变化。

观星

留意一下

南金牛座流星雨

秋天的夜空,星空不如夏天那么好看,有句话叫“自古逢秋亮星少”,但是有种特别的天文现象,正好在亮星少的时候才适合看——这就是著名的对日照。据公众号EasyNight介绍,对日照和黄道光差不多,黄道光的意思是因为黄道面上弥漫着很多尘埃粒子,它们被阳光照亮,在地球上看起来就是“黄道光”。其中还有些在太阳正对面的尘埃,看起来更亮一些,星空中就出现了一团模模糊糊的小光斑——因为它始终出现在太阳正对面,所以叫“对日照”。对日照它实在太暗淡了,所以当冬夏季节时,它会隐没在银河里,几乎看不到啦。而秋季星空比较冷清,就是欣赏对日照最好的时候。这几天恰逢无月夜,不下雨的日子就出门溜达下看看传说中的对日照吧。

另外,今年南金牛座流星雨在10日前后迎来极大,极大期间,观测条件极好。虽然流量和几个其他知名星座的流星雨比起来不算大,但是南金牛座的特点是流星体速度较慢,容易观测和拍照,亮流星很多且呈白色,朋友圈刷屏就靠它了。

看戏

陈佩斯父子

带大家“笑”到11月

虽说一阵秋雨一阵凉,可是昨晚有一场演出,却丝毫不受开场前下雨的影响,非常热闹。

这场火爆的戏,就是陈佩斯主演的《戏台》。这部戏两年前在杭州演出就有不俗口碑和票房,昨晚同样如此:一眼望去,座无虚席。有观众打趣道,“就凭满场的头发颜色就知道,陈佩斯老师男女通吃老少通杀呢!”《戏台》在杭州连演两天,今晚还有一场,口口相传之下,不少观众还是两年前看过之后的“回头客”。前两天接受本报专访时,陈佩斯说这个戏一边演一边在调整,“这次看到的,跟两年前又会有点不一样。”老爷子给力,全场观众也不惜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戏台》之后,陈佩斯的老搭档杨立新、陈佩斯的儿子陈大愚将会继续带来陈氏喜剧里的《托儿》《阳台》和《老宅》三部作品,一直“笑”到11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高华荣 潘卓盈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场秋雨有点温柔,冷空气明天继续“补货”。气温继续下降,特别是最低气温,预计12日早晨气温在12℃左右,西北部的山区可能会降到1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