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变老”50岁 感受80岁老人赶公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0 06:25   

“换位感受”让夕阳更美更从容

文明乘车,人人有责。赶着上班的年轻人,有时会对行动缓慢的老年乘客缺少耐心甚至埋怨,公交司机在疏导乘车的过程中,也常常会脱口而出:“快点上车!动作快!往后走!”

为让年轻人“感同身受”,也为了自身提升服务质量,昨天,杭州公交二分公司四车队就组织了一场“换位体验”,邀请车队里比较年轻、性子比较急的几位公交司机,穿上“体感服”,变身80岁的老年乘客,体会一把老年人乘坐公交的感受。

特制眼镜、耳塞、约束带,让你瞬间老了50岁

这套由养老机构提供的“体感服”,包含了特制眼镜、特制耳塞、负重背心、手肘约束带、膝盖约束带、拐杖等。穿上它,可以瞬间体会80岁老人耳鸣、眼花、腿脚不便、行动迟缓的真实感受。

第一个自告奋勇尝试的是71路公交驾驶员王命令师傅,今年三十出头。开始还在说说笑笑的王师傅在佰乐时光养老机构工作人员黄年妹的帮助下,一件件地穿上体验服,渐渐笑不出来了。

黄年妹介绍说:“这个特制眼镜,主要是为了让我们体验老年人白内障、青光眼的感受,耳塞是为了体验耳鸣、听力下降,负重背心和约束带,是为了体验老年人的行动受限,穿上这一整套,相当于一般人80岁的身体状况,对王师傅来说,就像马上老了50岁。”

“听不清你们说话了,视野也变狭窄了,手脚都很沉重,背也直不起来了。”王师傅拄着拐杖连连苦笑。接下来,他就要体验赶公交的环节。

“师傅等等我!”王师傅一边喊一边迈开步子向公交车前门走去,虽然尽了全力,但走起路来还是缓慢。距离地面20厘米左右的公交车台阶,在年轻人的眼中只是抬一抬脚,但是对于王师傅这个“模拟老人”来说,他不得不使劲抓住公交车门把手,才迈了上去。

上车后,就要抓紧找座位,王师傅左右看了一下,才慢慢地在靠窗的位子坐了下来,连连拍着心口说:“万一这时候车辆就启动了,没有抓稳,还真有点心慌。”

下车同样要面对台阶,迈着蹒跚的步子,抓着门把手,王师傅这才稳稳落地。“累,真累。”他说。

老年人出行不易,希望能有更多理解和包容

这场体验活动,源于几个月前车队到养老机构的一次敬老服务。车队长袁建英发现,机构里的服务人员都对老年人特别耐心,这让她感到好奇:“即使是家里的老人,大部分人也很难做到百分百的耐心与理解,他们又是怎么做到的?”

原来,养老机构对所有入职人员,都会进行“换位体验”的培训,让工作人员亲身感受老年人在方方面面的不方便,从而更好地换位思考,用心敬老。

“公交车是老年人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我们每一条线路上,每天都能遇到不少7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既不想麻烦子女,又有出行的需求,这就需要公交司机的用心服务。所以我们想到了让公交司机也来体验一下,作为老年乘客乘车是什么感受,今后在服务中能有更多的包容。”袁建英说。

王命令说:“每个公交司机总是希望能够提高营运的效率,在看到老年乘客上车的时候,虽然也会按照规章制度耐心等待,但其实我以前从未真切体验过老年乘客的感受,常常忽略他们乘坐公交车过程中的种种困难。有了切身的体会,今后我会对他们多说一句,不要着急,慢慢来。”

在体验活动过程中,还有不少途经的市民停下来好奇地观看。85岁的于奶奶就是一个人出门,准备搭乘公交。“杭州的公交司机都很礼貌,从来不会嫌弃我们老年人乘车。其实我们老年人有时候也很无奈,并不是故意耽搁大家的时间,是真的快不起来。希望这种换位体验能够让更多的人理解我们。”于奶奶说。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公交出行,王师傅说,会把亲身的体验传达给自己的同事,也希望老年人在今后的日常出行中,能够像歌中唱的那样:“最美夕阳红,温馨又从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袁建英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