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西湖边卖力指挥交通 加纳学霸包小宝秒成网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09 09:09   

勤学中文的包小宝在浙工大的教室里 记者 刘益梅 摄

最近有一段视频在网上传得蛮火:中秋节假期9月23日晚,一位头戴小黄帽、身着明黄色志愿者背心的非洲小伙,在杭州延安路平海路口的人行道上非常认真地做着各种手势指挥交通,并对着镜头一脸真诚地说:“这里是我家,我要爱护它!”

这名小伙的中文名叫包小宝,是来自加纳的一位留学生。这段视频经由新京报首发,人民日报、央视网等媒体转发后,各种点击量阅读量达好几千万,包小宝立刻成了网红。网友们纷纷对他在中国热心做公益的认真劲儿点赞。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他同样忙碌在杭城街头。

励志哥! 每天4点起床的加纳学霸

9月27日下午,我在浙江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中心见到了包小宝。

个头不高,身材瘦削,穿一件雪白的加纳大学T恤衫,更衬出他黝黑的皮肤。笑的时候,露出雪白的牙齿,你能感受到他的自信、阳光和彬彬有礼。

包小宝说一口还算流利的中文,虽然有一点点口音,但用中文交流基本无障碍。

他今年20岁,自小聪颖勤奋,一直都是学校学生会主席。小学、初中各跳一级,16岁就考上了加纳大学,念中文和政治学专业,大一到大三,门门功课全是A。

今年包小宝念大四,他9月10日才刚刚来到杭州,在浙工大做交流生。由于成绩突出,他和一位乌克兰女孩被分到了学习中文的最高班型F班——一个班就他们两个学生。

包小宝共有八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八,据他说,自己一家子都是学霸。

包小宝每天晚上10点睡觉,清早4点起床,来到教室预习、复习、刷题。他说自己很“宅”,最享受阅读的乐趣。

为什么叫包小宝?他说,这个中文名是2015年上大一的时候取的,姓氏“包”是老师指定的,“小宝”是他自己取的,因为“我向往自己被当作珍宝”。

我随机问了认识包小宝的同学,他们的评价概括起来主要是三个词:认真、聪明、阳光。

想让这个世界因为自己变得更好

“我运气真不错!前几天电话不少,浙工大也有一些同学专程跑来看我,哈哈哈!”说起自己变成了网红,包小宝很开心。

原来,就在包小宝到杭州后不到半个月,他就报名参加了上城区公民警校的志愿者工作,协助民警维持交通秩序。回忆起当天的工作,他说很有意思,那边游客多,也常有杭州人跟他攀谈,夸他中文好,他可开心了。“这样一来可以为这座城市做点事,让杭州变得更好;二来也能真正接触到中国人,练习口语很不错哦!”

上城区公安分局办公室民警、公民警校国际驿站负责人陈奇说,目前国际驿站共有国际志愿者80多人。近年来,团队先后承担了美国得州公安局长考察团、中意警察联合巡逻等涉外警务接待工作共计10余批次,参与G20峰会期间各国元首驻地警卫及现场警卫20余次,成功处置各类涉外事件40余起。“所以我们非常感谢这些国际志愿者,包小宝积极性很高,在执勤现场工作热情很高,人也很淳朴,受到了现场不少市民朋友的点赞。”

包小宝16岁时第一次做志愿者,是在加纳当地一所中学里当助教,那次尝试带给他非常美好的体验,以后一有机会他就会去做公益,因为“想让这个世界因为自己的努力变得更好。”

未来我应该会住在杭州

“杭州一定是我第二个故乡”;“我爱浙江工业大学”;“早上好加纳!!下午好中国!!”……翻看包小宝近期的微信朋友圈,他对杭州的热爱溢于言表。来杭州一个月不到,他已经真心喜欢上这座城市,并把杭州比作天堂。

这么快地爱上一座外国城市?对这个问题他连忙说:“是真的真的!”并急吼吼地阐明了四大理由——

第一,杭州很安全。“这不是随便说说的,比如,我把手机落在这里(教室),过半天来,手机依然还在。这在加纳不敢想象。”

第二,杭州很舒适。“天气不冷不热,空气也不错,哪里都漂亮,在大学里我感觉能静下心来看书写作业,心很安。”

第三,杭州很方便。“居然出门不用带现金,手机扫一扫,万事都能解决了。这一点,我一定要把它带回加纳,让我的家乡也能享受到出门的便利。”

第四,杭州人很好。“不管是老师、同学,还是身边的陌生人,总是面带笑容,客客气气的,我喜欢这样的氛围。”

说起杭州的好,包小宝眼神坚定。他说,明年6月回国后,他必须首先在国内工作一年,然后会再考研,争取考回杭州。“未来我应该会住在杭州……”包小宝说,“我知道杭州房价高,但这是我每天4点起床学习的动力!我会加油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益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每天4点起床的加纳学霸9月27日下午,我在浙江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中心见到了包小宝。今年包小宝念大四,他9月10日才刚刚来到杭州,在浙工大做交流生。“未来我应该会住在杭州……”包小宝说,“我知道杭州房价高,但这是我每天4点起床学习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