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今天傍晚来临 10月杭州天气堪称岁月静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09 07:34   

秋意渐浓的10月 欣赏一下丰子恺笔下的杭州风物

长假结束后,迎接大家的除了工作,还有冷空气。

昨天杭州早晨最低气温16.9℃,白天最高26.2℃,这意味着中午时穿个短袖,还有点夏天余味。不过,从昨天夜里开始,云量增多,到了今天,就有可能会飘起小雨了。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早晨到上午阴转小雨,下午到明天上午阴有雨,明天下午起阴转多云。

也就是说,今天中午以前也许还能见到一点太阳,但更多时候是阴天或小雨,到了傍晚雨更大,甚至可能对晚高峰的交通造成一定影响。

这场雨到明天就会结束,但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凉”——目前北方冷空气正在赶往杭州的路上,降雨最大的时候也就是北方冷空气来临之时。杭州气象台说,虽然冷空气今天傍晚来临,但是真正感受到凉意还得到明天白天(10日)。今天气温18-26℃,明天气温14-22℃,加上4-5级的北风,秋装可以真正派上用场了。

之后的10月11日-15日,天气比较稳定,最低13-15℃左右,最高22-24℃,以多云天气为主,10月14日可能有短暂的小雨。

天气,就这么凉起来了,秋意也越来越浓。

跟北方的雨雪天气比

杭州10月的天气堪称岁月静好

9月和10月时夏秋转换之际。杭州市气象台对这两个月的天气情况作了分析。

今年9月,杭州全市气温较常年普遍偏高。月降水量呈现北多南少的空间分布态势,主城区降水异常偏多。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少。具体来说——

1.平均气温偏高,主城区月平均气温25.5℃,较常年偏高1.5℃;

2.降水量空间分布不均,今年9月达到232.9毫米,比常年异常偏多88.6%;

3.日照时数偏少,主城区日照时数为127.4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11.5%。

对10月天气的展望,杭州市气象台总结了两点——

1.预计今年10月份杭州气温正常略偏高0.5-1℃,降水量总体略偏多。中旬降水偏少,温度偏高;下旬降水偏多,温度偏低。

2.10月下半月冷空气活动总体较弱,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需关注雾霾天气对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

按照这个说法,杭州的夏秋转换算得上平稳过渡。我们对比一下北方,昨天,四川、云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甚至出现降雪天气。未来两天,会有更多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再来看杭州这点小阴雨,莫名有点岁月静好的感觉啊。

推荐阅读

杭报集团的版面、记者、新媒体,你最中意哪些?

文一路地下通道即将开通 城西居民出行便利了

出产西湖藕粉闻名的余杭三家村华丽变身 重现江南韵

10月17日起杭州市落户政策有调整

项目多 范围广 补贴高 杭州施行就业创业新政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天气温18-26℃,明天气温14-22℃,加上4-5级的北风,秋装可以真正派上用场了。天气,就这么凉起来了,秋意也越来越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