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来的朋友,除了西湖 杭州有17条“美丽河道”也美得很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04 08:36   

垂柳共飞鸟相伴,晨跑与垂钓皆可

杭州算得上是一座城景相融的城市。

这两天,如果你觉得西湖边人太多,可以在城市里逛逛,一转弯,或许就能发现“藏在城市里的风景”。

作为江南水乡城市,杭州有470条河。这些年,经过河道整治,这些大大小小的河道,河水清澈,两岸景色宜人,沿着河岸还有各种慢行道,可以散步、慢跑,甚至还可以钓鱼。

前不久,杭州刚刚评选出17条市级“美丽河道”,加起来近60公里的河道,一步一景,很值得逛逛。

小鸟在河边歌唱 你可以在河边钓鱼

17条市级“美丽河道”,自然非常美丽。

就拿古新河来说吧。西湖圣塘景区有一个圣塘闸,从圣塘闸出发,沿着古新河从南向北走,不一会儿就能看到一座桥,叫左家桥。在左家桥洞下,西湖的水正缓缓地流向大运河。没错,西湖和京杭大运河两大世界遗产,在古新河会面了。

沿着古新河继续往北走,沿路的柳树,或迎风唱歌,或探着头喝点河水。要是春天来,桃花也会开,粉色的桃花绵延几公里,风一吹,像红雨一样落在河面上。河里的小鱼听到动静,也结伴来看,远远望去,水波荡漾。

岸边的孩子嬉闹,闻声看过去,步行道旁边的小区墙壁,也变成了风景,有“京杭大运河图卷”“相逢古新河”“西湖十景”等主题墙绘。另外,还有8座休息廊亭和14个指示牌,有时候,小鸟也会在这里唱歌,看到人也不害怕,远远地看着你,直到你走近了,它才慢慢踱到旁边去。

在全民参与保护下,古新河水质达到三类,甚至二类以上,成了杭州首个可以垂钓的内河。在古新河万物桥至左家桥的东侧,有200多米的河段,设置了7个垂钓平台31个垂钓位。

没错,如果你是垂钓爱好者,来杭州旅游还能在城里钓鱼。

“美丽河道”标准不简单

什么样的河才能被评为“美丽河道”?

去年底,杭州出台了《美丽河道评价标准》,之后编制了《杭州市“美丽河道”评价办法》。

根据《办法》,“美丽河道”不仅是水质达标,更是一个综合性的治理概念。量化后可分为水体评价、设施评价、生态评价、景观评价、环境评价、管理评价、社会评价等7个指标,当满足标准要求后才可被评为“美丽河道”。

首要条件是水质达标,必须连续3个月达到4类水质。

河道范围内,需要设施完好、无安全隐患、生态良好、水生动植物种类丰富、河岸绿化景观良好、管理到位、环境卫生良好、人水和谐、与周边居民互动良好、有专门的爱河护河队伍、百姓评价良好、充分挖掘历史和文化元素、创造该河道的特色、丰富河道内容、浓厚文化氛围……

除了17条“美丽河道”,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组织全国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督查,杭州市黑臭水体消除率为100%。截至目前,全市城市河道Ⅳ类以上断面达79.71%,同比去年上升11.1%。”

也就是说,杭州市内的河道,都已干干净净,让人愉悦了。

17条市级“美丽河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青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