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活动聚人气 搭平台促发展 国庆长假“比学赶超”不停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04 06:16   

国庆假日期间,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举办的“江鲜大会”成为假日热游的爆点。仅10月1日,就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的游客慕名而来。 通讯员 林昱 记者 李忠 摄

10月1日,西湖区三墩镇的兰里景区正式开园,众多期待已久的市民和游客前来先游为快。记者 李忠 摄

国庆长假七天乐,比学赶超不停歇——黄金周期间,前些天我市各区县(市)和产业平台的不少比学赶超活动考察点,都摩拳擦掌,纷纷推出了内容丰富的旅游产品,搭建了形式新颖的交流平台,打造了一处处引人入胜的“打卡”地,增强了市民、游客的获得感。

黄金周期间,因“中国最美农村回迁房”走红的富阳东梓关村,举办了“春江忆·最忆是江鲜”2018富春江江鲜大会,变身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人来我们村!”东梓关村党总支书记许时新告诉记者,9月30日该村客流量4.48万人次,10月1日至3日客流量突破20万人次!要知道,这个江南古村落常住人口也就1300人!幸好之前有所预见,从9月30日起到10月7日江鲜大会结束,东梓关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在320国道旁的百丈畈工业园区设有换乘中心,公交车免费接驳。

江鲜大会最让人期待的当属村里大厨烧制的“江鲜第一锅”。刚从富春江里捞上来的江鲜,转眼放入一口直径1.5米的大锅中,下方就是柴火土灶,令人垂涎欲滴。“江鲜第一锅”的掌勺人,正是曾做过饭店厨师的东梓关村党总支书记许时新。许时新说,村里几乎人人都能烹制一手味道不错的江鲜,“富春山居图游出的鱼,春江花月夜捞起的鲜,再添点小酒和两三道蔬菜,吹着微微江风,这是一顿最寻常不过的午饭了。”

江鲜大会的“重头戏”,当属“百鲜宴”。“百鲜宴”尝的就是个“鲜”。村民们在老码头、许家六八房、长塘厅和许长宝家、东梓关鱼市及村史馆北面4户农户家、村委篮球场等六个区块“摆宴”,现捞现杀现烧。“考虑到江鲜大会期间江鲜的用量,国庆一周之前,镇里就已经向很多渔民统一预购好大量的富春江江鲜,将它们‘暂养’在富春江边的网箱内,保证江鲜大会期间江鲜的品质。”场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道摆上桌的江鲜,都能查到捕捞它的渔船,它们都是有“身份”的江鲜。这两天,生意火爆,每餐需要翻桌。

“长塘夜月”是东梓关八景之一。这个国庆,东梓关亮灯工程完工。亮灯范围为长塘核心区块、新杭派民居以及富春江沿岸,亭台楼阁在暖暖的灯光映衬下变得格外动人。一条条的灯带让东梓关的夜景美串联成片,流光溢彩。

星空朗读会、乡村小型音乐会、场口美食节、越石庙越剧演出、富春江抛竿钓鱼交流会、场口镇小跳绳队世界冠军跳绳表演……东梓关,这个具有1500多年历史的小村子,正重现清代东梓关诗人许正衡《富春杂咏》一诗中的热闹。

西湖区龙坞茶镇“吆喝”到了法国巴黎——该镇以茶为媒,开展“龙坞茶镇海外推广展”。通过“影像展示、互动体验、茶道品鉴”的多维展示,开启龙坞茶镇“一带一路”交流推广之旅,展示文旅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一走进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大门,法国游客就被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的《龙坞问茶诗》宣传片所吸引。素有“万担茶乡”之称的龙坞茶镇,茶园茶山连绵起伏,雾气蒸腾,游人如织的美景展现在大家面前。而现场的多项互动活动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茶艺师展示的茶艺,引来参观者争相品鉴,啧啧称赞;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学,让法国游客近距离接触茶产业,对中国茶文化以及丰富多彩的茶人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法国医生尼可说:“在法国很难买到正宗优质的中国茶叶,这次展览让我对中国的茶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我计划明年四五月份去龙坞茶镇,感受采摘茶叶和炒制茶叶的乐趣。”

与此同时,龙坞茶镇·九街在国庆期间举办“十一”文创集市,手工陶艺、茶包装、设计器皿、手工美食、独立首饰、花艺植物……一场怀旧主题的市集,致敬美好茶生活,呈现独具茶乡韵味的假期盛宴。

“六大行动”比学赶超活动开展以来,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更显勃勃生机。青山绿水中镌刻着亭台水榭,人文建筑与自然风光完美结合……走在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你很难不被眼前优美的自然风光与人文建筑所吸引。

慢生活体验区内的民宿,“热”是自然的。10月2日,记者见到富春江镇芦茨村村民方云超夫妇时,他们正忙碌着——十一期间,他们的“画中阁”已被订满。“村里的高中档民宿基本都已预订完了,很多都是老客,早早就来预订了。”方云超说芦茨村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提升,让慢生活体验区的品质、品位持续提高,为如火如荼的民宿升级再添一把火。

在慢生活体验区的大母山旁,有间精致的乡舍别墅,开门看江,推窗见山,其名“原乡芦茨”。这是一间于2016年3月正式营业的高端民宿,虽然价位在1200元至1500元,但房间仍然供不应求,有些恋恋不舍的客人甚至一待就是一个星期。

在建德江南秘境景区,最受欢迎的是“浙江最美绿道”,国庆头两天,游客人数同比上升43%,景区总营收同比上涨46%。而小城镇综合整治后集镇面貌焕然一新的寿昌镇,也迎来了数以千计的游客,其中步行街及西湖水街景点成了新晋热门“打卡地”。该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1至9月,集镇旅游总人次达8.98万人,同比去年增长498.7%,国庆期间预计还会再创新高。建德航空小镇国庆前两日旅游人数8707人次,较去年增长41.2%,营业收入73.9万元,较去年增长29.5%。因天气晴好,国庆7天高空跳伞项目已全部预约爆满,低空旅游和热气球持续高人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毛长久 陶元 李牡娇 通讯员 李潇鹏 朱一新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