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区道闸门禁系统过窄 竟成消防车“拦路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6 16:42   

车牌自动识别、车辆进出自动登记……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区安装了道闸门禁系统,但就是这种给车主带来方便的道闸,一旦安装不符合要求,便会给小区带来消防安全隐患。9月25日,记者跟随杭州消防支队的官兵一起,对辖区多个小区的道闸门禁系统进行实地测试,结果发现大部分道闸门禁系统不符合消防车通道的标准。

西湖消防中队排长李鑫告诉记者,目前辖区大部分小区没有设置专门的消防车通道,设有道闸门禁系统的小区入口就成为消防车出入的主要通道,因此这些入口必须符合消防车通道的设计要求。

消防官兵先驱车来到求是新村的求是路入口,看到设置在路中央的岗亭和两侧的限宽塑料杆后,驾驶员预判消防车无法正常通过,就试着紧贴限宽杆的内侧最大限度往里开,结果半个车身刚过道闸,消防车的后视镜就被车牌识别系统的探头死死卡住。

“消防车要进去吗?那就直接压过去。”看到驾驶员小心翼翼地调整车辆角度,值班保安很干脆地说。他坦言,这个入口的宽度无法满足消防车的正常通行要求,一旦小区内发生险情,他会引导消防车直接压限宽杆进去。

无奈之下,驾驶员选择了倒车。经消防官兵测量,此入口的道闸宽度仅2.8米,车牌识别系统探头至限宽杆内侧约2.6米,而入口前方3米处又有小角度的弯道,根本无法满足消防车的正常通行要求。

“紧急情况下,碰到这种道闸,我们只能选择从小区外铺设水带。”李鑫说,消防官兵会第一时间从就近的小区外围铺设水带到火场,“但长距离铺设水带不仅耗费时间,还会影响水压”。

在文三新村马塍路入口,消防官兵碰到了与求是新村类似的情况,消防车在紧贴限宽杆内侧的情况下通过道闸时,消防车的后视镜被保安亭的墙体挡住,而保安给出的方案同样是压着限宽杆通行。

随后,消防官兵又驱车来到兰家湾和灯芯巷等社区。这些社区的出入口曾因使消防车受阻而被要求整改,目前已均可满足消防车的通行要求,但离消防车通道不少于4米的要求依然有很大的距离。

记者采访发现,除个别小区的出入口中央位置没有障碍物,可以通过同时抬起两边栏杆满足消防车通行要求外,其他设有道闸的通道均在3米至3.5米之间。

“中队最小的消防车车体两侧后视镜外沿间的距离也有3.1米。”李鑫告诉记者,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2006版)第6.0.9条的规定,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但目前杭州的小区因种种原因,使得能够满足消防车通道要求的道闸门禁系统寥寥无几。

李鑫介绍,根据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对单位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可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下一步,消防部门将对辖区内的道闸门禁系统进行地毯式排查,对不符合要求的道闸要求相关社区和管理单位整改,清除小区和各单位门口的消防车“拦路虎”。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立波 通讯员 建乐乐  编辑:张翟
返回
西湖消防中队排长李鑫告诉记者,目前辖区大部分小区没有设置专门的消防车通道,设有道闸门禁系统的小区入口就成为消防车出入的主要通道,因此这些入口必须符合消防车通道的设计要求。9月25日,记者跟随杭州消防支队的官兵一起,对辖区多个小区的道闸门禁系统进行实地测试,结果发现大部分道闸门禁系统不符合消防车通道的标准。”李鑫告诉记者,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2006版)第6.0.9条的规定,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但目前杭州的小区因种种原因,使得能够满足消防车通道要求的道闸门禁系统寥寥无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