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莲和韭莲头一次出现在杭州的马路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3 06:17   


近日,杭城进入秋高气爽的季节,市民们可能注意到了丰潭路、黄龙路上那一片片大面积的小花,有的如同镶嵌着玫瑰,有的犹如纯白地毯,让人眼前一亮。记者从西湖区城管局了解到,这种小花就是葱莲和韭莲,白色是葱莲,红色是韭莲。这两种植物,用在杭州的道路装饰上,还是第一次。

葱莲和韭莲为中文学名,俗称葱兰和和韭兰,石蒜科葱莲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南美,喜阳光,耐半阴环境。园林应用上主要作地被植物,或用于花坛边、林下,也有作盆栽。

葱兰,花白色,花期秋季,叶狭线性,宽2—4毫米,肥厚,亮绿色;韭兰,花玫瑰红色,花期夏秋,叶线性,宽6—8毫米。葱兰喜光又特别耐荫,光线太强容易晒伤,在半荫的环境下生长良好,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存活;而韭兰耐旱和抗高温性强,抗寒性较弱。

目前,葱兰、韭兰主要集中在丰潭路(文一西路—天目山路路段)、黄龙路(整条路段),想要观赏的朋友要抓紧,10月底它们就进入凋谢期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邢小明 钟伟 记者 任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