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至香港高铁明起正式开行 乘车有啥特别规定要看仔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2 11:31   

9月23日,即中秋节前一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开通运营。对于杭州市民来说,最大的便利,就是杭州开通了直达香港西九龙的高铁。

钱江晚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9月23日起,原上海虹桥至广州南G99/100次经广深港高铁延长至香港西九龙运行,杭州东至香港西九龙运行时间为7小时27分,二等座票价935元,一等座票价1529.5元。这趟车采用16节长编组的“复兴号”CR400BF-A动车组。其中G99次15:01分从杭州东站发车,当日22:28分到达香港西九龙站;G100次11:10分从香港西九龙站始发,当日18:35分到达杭州东站。

直达香港的高铁来了,不过铁路部门提醒,相关的乘车规定与内地现行规则存在一定的差异,旅客跨境出行前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

●购票证件:

跨境高铁车票实行实名制购买,可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内地还可以使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前往港澳通行证(仅限于内地购票渠道购买内地车站至香港西九龙站车票时使用),以及上述证件发证机构发放的临时身份证明。

●乘车须换取蓝色磁卡车票,不能只刷身份证件进站:

旅客利用网站、电话及港铁公司代售点订购票后,应在乘车前换取磁介质车票,不能只刷身份证件进站。

乘车人须持磁介质车票及购票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票、证、人不一致按无票处理。跨境旅客须确认出入境证件及签注有效。

旅客必须持有效车票并按票面载明的日期、车次、席别乘车;车票当日当次有效;旅客提前或延后乘车应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改签,未改签乘车按无票处理;中途下车未乘区间失效。

●出入境手续办理:

根据全国人大批准的《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旅客只需在香港西九龙车站采用“一地两检”方式办理出入境,完成内地、香港两个关口的出入境通关手续,出入境时间大大节省。

●开车前48小时内退票,手续费为票价的50%:

旅客退票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开车前30分钟,但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60分钟。在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内办理退票的,按票面票价的50%计算;在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至第14天的,按票面票价的30%计算;在票面开车时间前15天及以上的,按票面票价的5%计算。退票费按元计算,不足一元的部分舍去免收。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许文峰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