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建成1万家农村文化礼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2 11:28   

云和梨、建德橘,花生稻谷盛满篮……为庆祝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丰硕成果和全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1日,“我们的家园——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主场活动在建德市三都镇镇头村文化礼堂举行。作为我省建成的第一万家文化礼堂,昨日,镇头村文化礼堂正式揭牌启用。

从“1”到“1万”,仅用了6年。9月21日,我省第一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建德市三都镇镇头村文化礼堂正式启用。

“过去,我们村‘无特色、无优势、无产业’,有了文化礼堂后,将从‘三无’村变成‘三有’村,有镇头故事、有文化地标、有特色产品!”镇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永荣感慨万分。同一天,6年前建成的我省第一家农村文化礼堂——杭州临安板桥镇上田村农村文化礼堂里,村民们有的正在看书,有的在练毛笔字,他们早已将文化礼堂当作自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浙江常住人口中,农村人口占38%,为了满足新时代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3年,我省率先打造集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文化礼堂,整合各种文化资源,全面提升农村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重构乡村文化空间。连续6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被省政府列为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农村文化礼堂建成后,受益最大的是村民。带着女儿回到老家的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老师韩燕看到镇头村新建的文化礼堂后,觉得非常惊艳:“这里环境优雅,可以让女儿和村里孩子一起交流学习,分享所学所见,我们觉得非常开心。”文化礼堂让更多人在感情上有了寄托和归属感,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更大的变化来自农村文明乡风的养成。慈溪市崇寿镇傅家路村文化礼堂建成后,文明乡风“种”进了农民心田。村民们说,现在村里“多了歌声,少了麻将;多了演出,少了纠纷”。

农村文化礼堂也是培育“红色细胞”的“红色殿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充盈其中。在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高河塘村文化礼堂,管理员钱树德定期举办“钱老师故事会”,用方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村民心中,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讲好人故事的好人”。

我省各地文化礼堂,不仅有“两堂五廊”的标配,还根据自身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拓展出好家风、好邻居评比,以及“我们的节日”等常态化活动,让农民群众共建、共管、共用、共享。

行走在浙江乡野,带着泥土气息的农村文化礼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多到好,由盆景连成风景……据悉,从今年起,浙江每年将建设3000家农村文化礼堂,到2022年,全省500人以上的村庄将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陆遥 王婷 黄慧仙/文 杨子宸 倪雁强 周旭辉 楼友丰/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