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小长假先雨后晴 游玩赏月都适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2 09:22   

记者 潘卓盈 摄

今天,中秋小长假开始了,估计大家都盼着有个好天气。毕竟对中国人来说,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这一天,全家人要聚在一起,吃月饼赏月,度过一个花好月圆的夜晚。

今年中秋,虽然季节还停留在夏季,但气温不高,天气整体还不错。杭州市气象台说,中秋小长假先雨后晴。今天上午,阴有阵雨,下午起雨就会停了,天气会逐渐转好;明天,多云;后天,晴到多云。大家如果想出去玩,吃饭、赏月,应该都还挺合适的。

中秋节当天云不多

晚上赏月应该没问题

眼下大家肯定很关心,今年中秋天气如何?能不能赏到月?

市气象台预测,中秋节当天杭州的云量会进一步减少,所以,晚上赏月应该没有问题。

气温方面,今明两天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缓慢下降,最高气温26℃左右,最低气温21℃。24日中秋节,早晚气温会更凉爽,最低气温在18℃-20℃之间,最高气温25℃,山区还要更低一些,大家外出赏月记得添衣。

进入9月后,虽然夏天还留有余热,但早晨或夜晚,会越来越凉。就像昨天,在一阵大、一阵小的雨中,凉意突然又浓郁了几分,似乎是秋天已经来了。

昨天杭州最高气温降到了25.8℃,走在路上已经有点凉飕飕的感觉了,在偶尔飘落的小雨里,街上已经有人穿上了长袖衬衫。这次突然转凉,是冷空气影响造成的。接下来,冷空气渐渐会成为天气舞台上的常客,真的是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了。

明天秋分

家里的凉席可以撤了

今年中秋小长假,中间还夹着一个重要的节气——秋分,这是秋天里一个重要的日子。

明天就是秋分,按照节气上的算法,秋分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前三个分别为立秋、处暑和白露)。“秋分”一到,夏天的燥热渐渐褪尽,秋天的凉意开始弥漫,丹桂飘香、蟹肥菊黄的秋天景象就开始了。杭州一般也会在这个节气里(每个节气时长15天)完成夏秋转换,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

秋分这一天,太阳移至黄经180度,阳光几乎直射赤道。同春分一样,秋分也是昼夜平分的日子。只是春分过后,白天会越来越长,天气越来越热;秋分则刚好反一反,夜晚会一天长过一天了。

现在天渐冷夜渐长,说到睡觉,许多人家里可能还垫着凉席,秋分到了,清凉了一整个夏天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你家里的席子差不多就可以撤下来了。

接下来这段时间,即使中午有时候会有点热,但早晚一定是越来越凉的,昼夜温差也会越来越大,尤其是老人和小孩,不可贪凉再继续用席子了。找个晴朗的好天气,洗好收纳,等着明年夏天再拿出来用吧。

老人家常说,春捂秋冻。到底能不能冻?因为秋季是夏季与冬季的过渡期,“冻”一“冻”是为了增强人体对寒冷的耐受性,以便应付严冬。但“秋冻”并不意味着要挨冻。当天气突然变冷时,适当地增加衣服还是必要的。接下来,冷空气来的频率会增加,大家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不要贪凉,小心感冒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潘卓盈  编辑:吴阳杰
返回
今年中秋,虽然季节还停留在夏季,但气温不高,天气整体还不错。杭州市气象台说,中秋小长假先雨后晴。今天上午,阴有阵雨,下午起雨就会停了,天气会逐渐转好;明天,多云;后天,晴到多云。大家如果想出去玩,吃饭、赏月,应该都还挺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