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10000家文化礼堂在建德揭牌启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2 09:17   

正值全国首个农民丰收节之际,一个个丰收的喜讯从各地文化礼堂纷纷传来。浙江有多少个文化礼堂?到昨天为止正好10000个。

昨天下午,“我们的家园——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全省主场活动在建德三都镇镇头村文化礼堂举行,全省建成的第10000家文化礼堂镇头村文化礼堂正式启用揭牌。

这个文化礼堂,光听听名字就很酷——镇头大队。

绿水青山间走进村,巷子两侧11幅“小人书式”墙画直通到百米开外的文化礼堂,连成一段村子往事。

故事以“小镇头”听爷爷讲故事拉开序幕:1964年,爷爷还是个壮小伙,天降大旱,全公社庄稼连片枯死,为抗旱灾,镇头大队一致决定在村庄后源溪上游修水库……1971年终于修成了高32.3米的镇头水库,从此6000多亩田地得到灌溉,庄稼大获丰收,辛勤付出之后累累硕果,这就是镇头大队精神,也是镇头村文化礼堂里那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真谛。

一路边走边看,故事看完了,就到了文化礼堂。礼堂分为两层,占地面积506平方米,砖木结构,古色古香。

一楼大厅可容纳数百人,墙面上是村民们的美好生活照片,可办大会,也可休息。

二楼是小人书展陈馆及火花文化展厅,已有藏书5万册,其中小人书近万册,俨然一个小人书王国。

镇头大队是镇头村的文化IP,除了小人书图书馆、火花展览馆、我们的故事长廊,漫步村里,镇头水库纪念馆、时光照相馆、童年记忆跑道等一系列节点,都围绕这个IP展开。

“辣椒酱、翠冠梨、蓝莓和茶叶,村里的一系列农产品打的也是镇头大队品牌。”镇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永荣说。

目前天然浴场、大队食堂、梨园乐园、竹林迷宫、700平方米的老厂房一楼作为大队食堂都已完成,二楼三楼将还修建成民宿,作为同学会、亲子活动的场所和青年旅社。

“因为有了文化礼堂,镇头村从‘无特色、无优势、无产业’的‘三无’村变成了‘有故事、有文化IP、有产品’的‘三有’村!”余永荣感慨。

昨天在镇头村文化礼堂中,一个个来自全省各地的“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丰收的喜悦洋溢其间。全国各地网友也同步参与直播,共同庆祝浙江农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丰收。

此心安处是吾乡。据悉,从今年起,浙江每年将建设3000家农村文化礼堂,至2022年实现在人口500人以上的村全覆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通讯员 方祺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