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钟4辆车违规占用公交道 这条道只有节假日能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0 17:19   

出门在外,最怕路堵。这些年来,杭州在交通治堵上下了大力气。比如说,为了倡导大家绿色出行,杭州设置了多条公交车专用道,给予公交车专用路权,保障“公交优先”。在早晚高峰和部分车流量大的路段,可以看到公交专用道效果显著。然而有时候,这些公交专用道却时不时被一些社会车辆占用,甚至阻碍了公交车的正常行驶。

这其中要特别举个例子: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西路这一条跨越主城区的大通道上,都设置了公交专用道。

和市区其他公交专用道有所不同,为缓解交通拥堵,保证公交车的优先路权,今天(9月20日)下午,下城交警大队武林中队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开展公交专用道违法占道整治,对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和查处。它是杭州唯一一条除双休、节假日外,24小时禁止社会小型车辆通行的公交专用车道。

也就是说,除了双休、节假日外,平时小车不能开到这条公交道里,否则会被处罚。

那么,各位“老司机”们对这样的规定是否了解呢?今天(9月20日),钱江晚报记者跟随交警一起来到现场看看。

下午一点,记者来到环城北路中山北路口。由于靠近武林广场,这里的车流量还是比较大的。

没几分钟,几辆小车行驶在环城北路由西向东方向的公交专用道上,被执勤交警拦下。徐师傅驾驶着一辆外地牌照的面包车,因为走公交专用道被交警拦了下来。“我是外地车,刚刚从密渡桥路转过来,看到前面有一辆车走了公交道,我以为也能走,就开了过来……”徐师傅在杭州工作了好几年,其实对杭州道路交通规则还是很清楚的。“我知道平时早晚高峰公交道是不能开的,但很多路段平峰时候是可以走的,所以今天就开了上来,没想到栽了跟头……”

另一旁,女司机谢阿姨也被拦了下来。“我看到这条路上车比较少,我还疑惑为什么车都不往这条上驶?原来是不能行驶的公交车专用道……”违规走公交道的驾驶员们看上去不少,记者数了数,短短20分钟内,执勤交警就查处了4辆违规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小车,民警对这些司机处以罚款100元不计分的处罚。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下城交警大队武林中队副中队长魏伟介绍,环城北路是连接杭城东西向车辆分流的主干道,从2011年开始,环城北路上就设置了公交专用车道,目前是杭州唯一一条除双休节假日外,24小时禁止社会小型车辆通行的公交专用车道。“目前交警对社会车辆占用公交道的违法行为主要采取了非现场抓拍为主,结合现场执法的方式进行查处,环城北路设置了多处电子警察,24小时内不间断巡查,自动识别车牌,对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据了解,从今年7月1日至今,下城交警武林中队已经处罚了5万4千多起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违法行为,仅仅9月1日至今,也已有8000多起违规占道行为被查处,几乎都是位于环城北路上的公交专用道。

魏伟提醒广大司机,交警部门在公交专用车道的进口处都设置了公交专用车道的警示牌,通行时间均有清晰标识。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西路的公交道是除双休节假日外,24小时禁止社会车辆通行的,其余的公交车专用道,禁止通行时间为上午7:00-9:00,下午16:00-18:00。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实习生 王静颖 通讯员 谢晓颖  编辑:张翟
返回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下城交警大队武林中队副中队长魏伟介绍,环城北路是连接杭城东西向车辆分流的主干道,从2011年开始,环城北路上就设置了公交专用车道,目前是杭州唯一一条除双休节假日外,24小时禁止社会小型车辆通行的公交专用车道。它是杭州唯一一条除双休、节假日外,24小时禁止社会小型车辆通行的公交专用车道。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西路的公交道是除双休节假日外,24小时禁止社会车辆通行的,其余的公交车专用道,禁止通行时间为上午7:00-9:00,下午16: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