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最美跑道”2.0 二期样板段下月开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0 16:33   

“可以说是终点,也可以说是起点。”记者正站在一个巨大音符之上,这里就是杭州市萧山区、滨江区的分界地——华家排灌站。

近日,这个大音符延伸出的滨江“最美跑道”二期(智慧新天地区域)南段建设完成,将于下月投入使用。二期也被称为最美跑道的2.0版本,在各方面进行了升级。

自2017年5月起,最美跑道一期投入使用,广受好评,从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开始,沿着闻涛路,一直延伸到东信大道的钱塘江岸,长约13公里。

二期跑道的计划于今年年初正式敲定,总长4.4公里,将实现滨江钱塘江岸线的跑道、骑行道全覆盖。这次开放的南段是二期跑道的样板段,从浦乐路到华家排灌站,长度大约为600米。

“芝麻黑、黄锈、芝麻灰、宝蓝、墨绿,就像五线谱一样,串起整个景观带。”智慧新天地工程建设办副主任费华俊一边走一边介绍说,钱塘江防浪墙与绿地之间,分别是漫步道、散步道、跑步道和结合休闲空间。“未来人们在上面行走,从天空望下来,就会像跳动的音符一样。”

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最美跑道2.0,显然是一个升级版。原先是一条宽2.5米的蓝色跑道,现在由一条绿色跑道和两条蓝色跑道组成,宽3.75米。红色骑行道由原来的3.5米加宽至4米,以高低起伏的形式齐驱向前,中间由绿化带隔开,避免骑行和跑步的人发生碰撞。

“不同于1.0,二期的跑道侧面使用了线性金属排水沟,而不是传统的排水沟。”这样,在保证排水效果的同时,也更加美观和安全。

跑道旁的低洼地里,铺着成堆的鹅卵石,种植了鸢尾、美人蕉、细叶芒等水生植被,这样下雨天蓄的水就可以被收集利用。

在植被花卉种植上,考虑到四季景观效果,南段将以夏日蔷薇、冬日梅花为主要景观,北段则会以桃花、樱花、枫树为主要植被,骑行道全线,仍旧会沿用樱花概念。

记者观察到,在跑道沿线周边,羽毛球场、篮球场、网球场以及儿童攀岩墙都已经基本建成。“还有A-G七幢楼,沿着4.4公里长的跑道铺陈过去,以后将作为休闲观景场所,向市民开放。”

未来,最美跑道会经过工业遗址公园,建成后的闻涛路将从遗址公园的天桥下穿过。到时候,沿着最美跑道,将可以一次完成工业遗址、体育休闲、临江观景等体验。据悉,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工业遗址公园也将建成完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 马赛洁  编辑:张翟
返回
到时候,沿着最美跑道,将可以一次完成工业遗址、体育休闲、临江观景等体验。据悉,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工业遗址公园也将建成完工。”未来,最美跑道会经过工业遗址公园,建成后的闻涛路将从遗址公园的天桥下穿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