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五色,梦幻睡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0 06:43   

本报讯 一盏清水,一捧睡莲。亭亭在水中,睡莲总给人一种神秘静谧的感觉。最近,浙江省省级荷花睡莲种质资源圃内的一朵变色澳洲睡莲,在5天里,从淡雅到鲜艳,向我们展示了梦幻般的不同色彩。

浙江省省级荷花睡莲种质资源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朵变色澳洲睡莲,是澳洲睡莲原种,一朵花可连续开放5天左右,花开时花葶高高挺立于水面之上,然后随着时间不断变换颜色。第1天初开它内层为白色,只在外层花瓣的尖端会有一些淡蓝紫色晕。第2天花瓣尖端开始晕染上淡淡的粉紫红色。第3天晕染面积扩大,颜色渐深。到第4天就开始变为玫红色。而第5天整朵花已为深玫红色,并逐渐沉入水中。

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荷花、睡莲种质资源收集始于20世纪60年代,是全国最早开展荷花资源收集保存工作的单位。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荷花、睡莲资源的“天堂”,十分难得。目前,这里已经引进或育种荷花品种600余个,睡莲品种200余个,其他水生植物种质资源100余种,是华东地区最大的荷花种质资源圃之一,也是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全国重点花文化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潘高升 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