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拥江发展“大动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0 06:18   

钱江潮涌势已至,拥江发展正当时。

拥江发展,体现了杭州人一种新的精神状态,那就是“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如今,钱江两岸,一片片城中村在改造提升中焕发新机,一座座新地标在现代化建设中拔地而起,一个个特色小镇展现着创业创新的发展活力……

拥江入怀,大有可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项目为牵引,重点推进流域绿道建设,打造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路,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交通等重点项目。在绿道建设方面,目前已完成新建81.2公里,2021年要实现主线全面贯通,实现还江于民、还景于民。

从沿江开发到拥江发展,再到全域拥江,“拥江发展”如何拥、如何统、如何美?本期参与嘉宾就提出建议,要畅通交通带、智慧带这两条拥江发展“大动脉”,推动融合并进,做大增量,为全域拥江打下更加扎实基础。

【专家智囊团】

借助杭黄高铁,城乡共富共美

姚如青 市委党校市情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杭黄高铁线路和钱塘江水道,走向一致,高度吻合。杭州可以借助杭黄高铁,加快构建纵贯上下游、畅通左右岸的综合交通体系,依托交通西进推动科技、人才、现代服务业、文创、旅游西进,形成“以东带西”、融合发展的城乡一体共富共美格局。

一是发挥空间拓展的支撑作用。杭黄铁路作为沪浙地区与杭州西部地区联系的快速通道,架构了杭州西湖—黄山的“名城、名江、名湖、名山”风光旅游线,构筑起“拥江发展”的产业带。通过杭黄高铁串起杭州主城、萧山城区、富阳江南新城、桐庐高铁新城、建德高铁新区和淳安高铁新区,构筑起“拥江发展”的城市带。

二是发挥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杭黄高铁的开通,将推动西部地区旅游资源优势转化成为旅游经济优势,迎来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期。依托杭黄高铁,杭州西部地区都市农业的生产功能、生态功能、生活功能和文化功能都将得到综合展现,推动新型旅游业态“做大、做强、做精、做优”。

三是发挥城乡整合的协调作用。通过杭黄高铁的联通与汇聚作用,可将杭州主城与西部县市更加紧密地连成一体,带动沿线土地利用、城镇建设,推动沿线地区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农业劳动力向工业、服务业转移,形成西部地区与杭州主城的“同城效应”。

加快建设数字杭州,助力拥江发展

朱晓峰 杭州医学院副教授

研究方向:智慧城市与智慧医疗发展

“拥江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通盘考虑。其中,“融通”是“拥江发展”战略实施的一个关键词,主要包含以下两层意思:

一是“外”融通,即加快钱塘江两岸交通服务体系建设,以构建“1小时”通勤圈为目标,打造大都市区快速通勤网络,引领杭州迈入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

二是“内”融通,即以“数字杭州”为引领,统筹布局沿江重点城市功能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协调促进信息惠民、科学管理和产业发展,形成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新局面。将城市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应用于民生保障、城市管理和政府服务等多个领域,逐步实现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如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通信等数字经济与城市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应用驱动、产业协同、生态培育和人才集聚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新城建设发展体系。

“拥江发展”要坚持“一盘棋”“一张图”,以“数字杭州”为引领,协调考虑“拥江”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保障,产业发展与科学管理,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充分发挥市域空间优势,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为杭州建设一流的国际知名城市注入新动能。

【民间议事厅】

为“拥江发展”腾出空间

汪军飞 富阳区春江街道党工委书记

一江带城,山水相依。现在,钱塘江两岸都具备了实力相当的发展基础,这时候主体就从钱江两岸变成了钱塘江流域。

富春江南岸的大发展,是富阳加快融杭步伐的重要举措。春江街道也是千方百计抓住发展机遇,全力做好“拥江”文章。我认为,从沿江发展到跨江发展,再到以江为主轴的南北呼应、拥江发展,必须跳出富阳“小江南”局限,以更高的起点、更大的格局,积极作为,主动融入。

具体抓手是什么?春江街道聚焦构建智慧之城。基于此,在产业转型中,造纸产业三年腾退决心不变。同时,“腾笼换鸟”不能是简单地以新换旧,不能再延续粗放发展,而是要以科技创新、精明发展为指向,围绕产城融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集约、集聚、高效地引进尖端产业和高端人才,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跟上科技发展潮流。

目前,江南新城已经编制专项规划。面对精准招商、人才引进等短板,建议在市级层面统筹招商信息、人才资源,从而更好地发挥区域优势,合理布局产业,提升钱江流域整体竞争力。

给引来的人才持久的温暖

高明智 新光互联投资管理公司技术工程师

今年初,由于工作地点变动,我把家从滨江搬到了近江。从南岸到北岸,钱塘江贯穿了我的工作轨迹,也见证了两岸高新产业的崛起。

杭州是一座互联网之城,吸引着无数人来此追逐梦想、实现自我。他们的到来,也让这些人才流入的领域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在工作中,我和来自天南海北的同事一起奋斗,从新朋友成为老朋友,杭州也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但是,也有不少优秀人才暂别杭州,前往下一座城市谋求发展,我的心里总是充满惋惜。

“此心安处是吾乡”,青年人是城市的未来,引得来人,还需留得住人。今天,各城市纷纷加入“抢人大战”。杭州的优势得天独厚,有着包容并蓄的文化底蕴,宜居的气候与城市环境。在推动拥江发展过程中,要吸引并留住更多人才,还需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搭建人才引进平台,创新人才引进举措,让在杭打拼的年轻人有能力就近安居,最大限度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给他们持久的温暖,帮助他们扎根这片沃土,实现自我价值,也为拥江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朱颖婕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