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专项行动 杭州亮出成绩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9 20:55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杭州,要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优质的法治保障。今年以来,杭州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专项行动”。今天,杭州市司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亮出了成绩单。

“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旨在着力营造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企业自觉遵纪守法的社会氛围。

今年6月,杭州市司法局制订《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责任清单》,明确实施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八大行动,即“营商环境法治保障行动、营商环境法律风险防范行动、企业矛盾纠纷化解行动、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法律服务模式创新行动,法律服务数字化转型行动、法律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和法律服务宣传行动”。

其中,杭州市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法律宣讲团在全市深入组织开展“防范企业法律风险,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法律宣讲活动。

在企业聚集区打造营商法治环境示范点,如在西湖区云栖小镇打造“法惠云栖”智慧普法示范点,在上城区山南基金小镇打造“乐活尚法服务基金小镇”项目等。

杭州市司法局还举办杭州律师论坛、青年律师训练班、公证从业人员和司法鉴定人员继续教育,指导各法律服务机构开展系列专题研讨和专门培训。

全省公证行业首个服务“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研讨会,吸引了蚂蚁金服、吉利集团、杭州银行等30余家机构及上海、广州、南京、宁波等20余家省内外公证机构参加研讨。

杭州市司法局还举办了杭州市首届“律师法律服务产品”大赛,会议发布了60件优秀产品,涉及政府法律顾问、中小企业法律顾问、跨境电商服务、并购重组等多个方面,既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又积极服务企业经营主体,受到了党委政府和广大企业单位的好评。

今年以来,杭州市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稳步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截至8月底,全市已开展法律进企业(市场、园区等)专项活动281次,法律体检企业777家。开展企业、企业家刑事风险防范巡回演讲30次。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巡回演讲(培训)22次、受众1390人。开展法律帮扶小微企业活动43场、受惠企业1430家。

今年以来,在开发区(园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8个。新增企业法律顾问单位313家,培训企业法律人员796人。针对金融行业热点,组建杭州市“金融风险防范法律服务专家团”,助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肖菁 通讯员 孙陶  编辑:张翟
返回
截至8月底,全市已开展法律进企业(市场、园区等)专项活动281次,法律体检企业777家。其中,杭州市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法律宣讲团在全市深入组织开展“防范企业法律风险,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法律宣讲活动。开展法律帮扶小微企业活动43场、受惠企业143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