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我不做演员很多年 现在我最有兴趣的事是服务公众文化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9 09:34   

文博会上的大英博物馆文创店背后推手原来是他

2017年,千里江山图版本的瓷器、小主同款扇子、中国风手账,严肃的故宫博物院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原来文物也能这么活泼!

今年7月1日,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低调开张。神秘祭司玻璃杯、罗赛塔石碑单肩包、神奈川冲浪里折叠伞等文创产品上线。试运行10多天,粉丝超过20万。

在惊叹“粉丝经济”神奇力量的同时,大家或许从没注意过,助推这些“文创产品”的是一家中书控股旗下“艺莲公园”的文创电商平台,而中书控股集团创始人是李亚鹏。

2018杭州文博会今天开幕。李亚鹏“带”着这几个文创界“网红”来了,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等都会在A馆一楼国家主题展区“COART艺莲公园”展馆亮相。

大英博物馆的文创产品 30%是英国进口 

70%是国内设计师团队设计

2013年,中书艺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办成立。COART艺莲公园作为一个文创电商平台,将源于世界的各大博物馆,包括来自“故宫博物院”“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卢浮宫、凡尔赛宫等)”“美国当代艺术博物馆Moma”及“英国大英博物馆”在内的数十家国内外博物馆的知名文化IP,以文创产品的形式展现。

而演员李亚鹏,也转型成了一个文创公司的老板。

从演员到公众文化创业者,李亚鹏说:“我做了20年演员,但我一直在找寻我真正的人生目标。服务公众文化生活,这是我很有兴趣的一件事。”

“因为文化是有力量的,只不过以前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窗口。”

通过这些年的文创热,李亚鹏看到了文化的力量,“人们对文化生活是有诉求的”。

“艺莲科技”深耕文创产品领域六年,李亚鹏说,“这也是一个漫长的蛰伏期。就拿大英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来讲,30%是英国进口,70%是国内本土设计师团队原创设计。”

“先从大IP着手,我希望这个平台不仅是一个销售平台,也希望从设计和生产到线下的展览和销售都能够参与。未来世界级的博物馆文创产品,我们都会陆续推出。”

在日本的某一家不起眼的民宿,小小柜台上或许都能看见一二十件文创产品;在美国的任一家高尔夫球俱乐部,都可能有500种以上的创意衍生品。

“国内目前还没有一个城市有整体的文创产品形象。”李亚鹏说,“未来的文创产品一定不仅限于博物馆,我们也希望能为一个城市甚至企业去打造专属的文创产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陆骁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COART艺莲公园作为一个文创电商平台,将源于世界的各大博物馆,包括来自“故宫博物院”“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卢浮宫、凡尔赛宫等)”“美国当代艺术博物馆Moma”及“英国大英博物馆”在内的数十家国内外博物馆的知名文化IP,以文创产品的形式展现。就拿大英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来讲,30%是英国进口,70%是国内本土设计师团队原创设计。”李亚鹏说,“未来的文创产品一定不仅限于博物馆,我们也希望能为一个城市甚至企业去打造专属的文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