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闷热 “台风倒槽”影响杭州 熬过明后两天 周末迎来凉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8 05:53   

9月16日傍晚17时,“山竹”在广东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就连距离广东甚远的浙江,受“山竹”外围环流影响,铺天盖地的大雨从天而降,还不时伴着雷声和闪电。昨天18时40分,杭州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面对此情此景,不少市民纷纷发问:难道杭州受“山竹”直接影响了?

省气象台说,“山竹”中心离浙江很远,所以并不是受台风直接影响,而是受“台风倒槽”影响,才会下起暴雨。所谓“台风倒槽”,是指台风登陆后,在它的北部有时会出现偏南风和偏北风之间的切变,以及向北突出的低压区。从天气图上来看,原本圆乎乎的台风向北凸出了一个角,这个凸出低压槽的就是传说中的台风倒槽。台风倒槽区常常容易形成暴雨。

部分旅客列车停运 机场因天气原因延误航班30架次

因受台风“山竹”影响,9月18日、9月19日途经杭州运行至深圳、广州等东南沿海地区仍有部分列车停运。其中9月16日停运27列,9月17日停运8列、9月18日停运2列、9月19日停运1列。铁路部门提醒,已持有停运列车纸质车票的旅客到车站售票处办理退票,购买电子车票的旅客可在12306网站(含手机APP)上办理退票手续。目前杭州站、杭州东站已经增开了退票窗口和改签窗口,24小时不间断服务,方便旅客退票。

铁路部门在此提醒广大旅客,请及时关注车站通告和铁路官方微博、微信发布的信息,或拨打12306铁路客服热线咨询列车停运信息,以便提前做好行程安排。

而萧山机场方面,因华东系统性的雷雨云团维持东移趋势,长时间影响杭州东北方向航路的航班。截至昨天上午9时,杭州机场因天气原因延误航班30架次。

本周晴雨相间 周末迎来凉爽好天气

昨天杭州高空1500米以下区域仍然有潮湿的偏东气流影响,所以有时还会有阵雨出现。今起副热带高压增强,杭州2000米以上的高空被副热带高压控制,情况比昨天要好不少,大部分时间多云为主,最高气温会超过30℃,人体感觉比较闷热,今天午后还可能会出现阵雨或雷雨,降雨强度比昨天要小。

19日—20日杭州上空都被强大的副热带高压控制,天气晴朗,最高气温33℃左右,甚至可能达到35℃,有“秋老虎”的味道;不过,20日夜里将有冷空气南下,一直到21日白天,冷暖气流交汇后会产生阴雨天气,气温会逐渐下降;22日—23日(本周末)杭州会迎来凉爽舒适的好天气,以多云为主,非常适宜大家去户外游玩。

这一次冷空气过后,杭州将从夏天过渡到秋天。副热带高压还会有增强和减弱的过程,国庆长假之前可能还会有转热的过程,但是对杭州天气的主要影响因素将会逐渐被冷空气所替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建美 记者 杨怡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