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通过验收5个成了样板 杭州这些小镇为啥这么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7 16:32   

近日,我省2018年半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结果出炉,118个小城镇通过达标验收,37个小城镇成为第一批省级样板。杭州西湖区龙坞集镇,萧山区进化镇,富阳区湖源乡、春建乡和上官乡,临安区岛石镇,桐庐县钟山乡和旧县街道,淳安县金峰乡和瑶山乡10个小城镇通过验收,其中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集镇、淳安县瑶山乡、富阳区湖源乡、萧山区进化镇、富阳区春建乡5个乡镇被评为省级样板,样板创建比例居各地市之首。

2018年是小城镇环境整治行动的攻坚年,杭州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作为推进城乡环境品质提升,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力争全年计划达标的58个小城镇均能以高分通过验收。

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集镇通过葛衙庄安置房新建、龙坞工业园区转型升级、龙坞兔子山生态公园提升改造及杭州市西湖第一实验学校迁建等工程项目,进一步完善小城镇范围内的配套设施、优化小城镇范围内的居住环境;淳安县瑶山乡将自然资源、历史人文资源等要素资源重新整合提升,让充满瑶山文化元素的特色节点串成风景,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最明显的就是民宿产业高速增长,新发展民宿6家,同比增长587%。

在富阳区湖源乡,以徽派建筑为主基调,彰显江南民居恬静、素雅特色的总体风格,对小城镇环境进行全方位综合整治,突破乡集镇有镇无街的历史瓶颈,初步形成商业街道基础;在萧山区进化镇,深挖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整体色彩以中性色调为主,配合青砖、木格栅和铝合金方钢管等建筑元素,将梅花、印纹陶等本土元素融入。

临安区岛石镇突出岛石“中国山核桃名镇”的发展定位,围绕魅力亲民的风情小镇和山核桃特色小镇建设,深入挖掘岛石山核桃文化特色,在建筑立面改造与镇入口等重要景观节点设计中融入岛石历史文化、秀美山川以及山核桃文化等特色元素。

桐庐县旧县街道在全力拆除破败建筑的同时,实施修复一条娘岭古驿道、打造一条德昌古街巷、提升一处富春古园林、建设一座历史展陈馆“文化四个一”工程,同步梳理挖掘“古十二景”和“新十景”,融入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节点建设中,讲好旧县“老故事”。

这些案例,都是杭州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生动实践。今后,杭州全市还将在城乡统筹中找准“小镇价值”,充分挖掘小镇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生活价值和治理价值,不断提升人居环境竞争力和营商环境竞争力,加快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发挥好小城镇核心牵引力和城镇向心力,并在特色引领下讲好“小镇故事”,打造一批彰显特色的魅力小镇,围绕“乡土”,讲好“好山好水好风光”的自然故事和“好人好事好文化”的人文故事;此外还要在产业引领下培育好小镇业态,把规划、建设、整治、管理、经营、服务有机结合,依托整治抓倒逼,立足优势抓植入,把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和发展优势。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钱炜  编辑:张翟
返回
临安区岛石镇突出岛石“中国山核桃名镇”的发展定位,围绕魅力亲民的风情小镇和山核桃特色小镇建设,深入挖掘岛石山核桃文化特色,在建筑立面改造与镇入口等重要景观节点设计中融入岛石历史文化、秀美山川以及山核桃文化等特色元素。杭州西湖区龙坞集镇,萧山区进化镇,富阳区湖源乡、春建乡和上官乡,临安区岛石镇,桐庐县钟山乡和旧县街道,淳安县金峰乡和瑶山乡10个小城镇通过验收,其中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集镇、淳安县瑶山乡、富阳区湖源乡、萧山区进化镇、富阳区春建乡5个乡镇被评为省级样板,样板创建比例居各地市之首。淳安县瑶山乡将自然资源、历史人文资源等要素资源重新整合提升,让充满瑶山文化元素的特色节点串成风景,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最明显的就是民宿产业高速增长,新发展民宿6家,同比增长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