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湖13万套夜景观照明灯实施统一标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7 16:28   

入夜后的杭州西湖,一盏盏相继亮起的景观灯,把宝石山、城隍阁、湖中三岛、南线群山等景点装饰成夜空中璀璨的“星星”。这样的美丽景观灯,如今在西湖景区有13多万套。

近日,西湖夜景观智慧照明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西湖夜景观照明2.0时代正式上线。据悉,西湖景区亮灯标准化体系内含11项夜景观照明管理标准,包括运营、维护、检查和考核,以后整个西湖景区亮灯系统将统一遵循这一标准。

西湖夜景观照明工程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2002年结合西湖综合保护与整治工程开展大规模、高水准的亮灯建设工程,到2007年基本形成包括湖中三岛、苏堤、北山街、宝石山、湖滨公园等在内的环湖核心区域的夜景观格局。

G20杭州峰会的召开,西湖景区对西湖夜景观做了整体提升改造,以“中国意、西子情”为主题,创新使用“光绘”山水的照明设计手法,融合西湖山水、林岸、建筑、道路等复杂元素,通过可调可控的多平台智慧控制系统,勾勒出水墨光影、灵动山体的意境,呈现出一个光影疏淡、画意盎然的夜西湖,凭借高雅的文化格调和水墨江南的诗画意境,深受全世界青睐。“过去西湖景区亮灯管理遵循属地管理原则,景区八大管理处管理各自的亮灯、维修、运营,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黄潮金说,“直到去年5月,我们启动了西湖夜景观照明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于今年6月进入试运行阶段,并于8月底顺利完成标准化试点验收,成效明显。”

“最大的成果是构建了西湖景区亮灯标准化体系。”黄潮金说。标准化试点领导小组通过全面细致的梳理,制订和完善了11项夜景观照明管理标准,标准化体系初步构建完成,比如夏季亮灯每周二7点到10点半,标准规定了亮灯率必须达到98%以上;光源器每月需检查一次;夜景观每晚必须有专人巡查,处理小问题;亮灯箱体不能放其它设备等。“这些看似细节的东西,对夜景呈现却很重要。”黄潮金说,“西湖夜景观是一个整体工程,一个小细节的疏忽,就可能失掉整个夜景观的美感,游客的体验就会变差。”

目前,这个标准只适用于西湖景区内的亮灯系统。下一步,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将向杭州其它城区推行这套标准,将杭城亮灯管理整体统一标准。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蒋虹 记者 钱祎  编辑:张翟
返回
标准化试点领导小组通过全面细致的梳理,制订和完善了11项夜景观照明管理标准,标准化体系初步构建完成,比如夏季亮灯每周二7点到10点半,标准规定了亮灯率必须达到98%以上。据悉,西湖景区亮灯标准化体系内含11项夜景观照明管理标准,包括运营、维护、检查和考核,以后整个西湖景区亮灯系统将统一遵循这一标准。”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黄潮金说,“直到去年5月,我们启动了西湖夜景观照明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于今年6月进入试运行阶段,并于8月底顺利完成标准化试点验收,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