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遗址曾出土过很多南酸枣 现在的杭州为啥这种树不多见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7 07:40   

植物园办公楼门口种了五棵

寓意“五福临门”

要说现在一个捡南酸枣的人都没有,那也太绝对了。黎念林说,偶尔还是有人来园子里捡的,但不是为了吃,而是拿来做手串。

一颗南酸枣,我把果肉削掉,洗干净,就是硬硬的果核了。果核顶上,有五个小孔,里头藏着五粒种子,就像五只小眼睛。

杭州植物园的办公楼门口,长着五棵大个头的南酸枣树,都有五六十年了。

为什么要在办公楼门口,种五棵南酸枣?

就跟捡南酸枣的人想法一样,为了“五眼六通”。

五眼六通,在佛教中是蛮有讲究的。

五眼为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六通包括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境通、漏尽通。

植物园里也有工作人员专门捡了南酸枣,把果核首尾贯穿打通,做成手串,戴在手上,还挺好看的。

而且,这些手串一戴就可以戴很久,你想想,良渚地下挖出来的那些南酸枣果核,5000年了都还好好的。

南酸枣满树都是“五眼六通”,办公楼门口种上五棵,一出门,那就是“五福临门”。

这五棵南酸枣,也不是随便种下去的。

最平常的种法,是五棵树笔直种成一排。但这里不是,两棵、两棵、一棵,分布成一个三角形。园林配置讲究单数最好看,五棵种成三角形,更有美感。

植物园里,除了办公楼门口,像植物分类区、灵峰等地都看得到南酸枣,起码五六十棵。

杭州植物园建于1956年,在变成植物园以前,这里最初是杭州郊外一片农田,后来变成苗圃基地,可能就是当苗圃的时候,养了不少南酸枣苗,有些留了下来,慢慢繁衍,最后在植物园里长成五六十棵。

听上去蛮少,但黎念林说,杭州植物园已经算多的了,走出园子更少,整个杭州可能都没有植物园里多。

黎念林说,南酸枣四五月开淡紫色小花,九十月结好吃的小果子,而且树木高大、树冠茂盛,按理说是很适合做行道树的。但可惜,可能就是因为年年入秋,它都会“咚”一下、“咚”一下满地掉果子,所以,被杭州“行道树家族”狠心抛弃了。

推荐阅读

杭州多个商品房外墙脱落 品质不如安置房

微商销售的"私房月饼"看上去很美 实则暗藏风险

榨菜泡面等低价商品销量回暖 消费真的降级了?

200万90后开网店创业 "懒人"和"肥宅"经济升级

杭州这小区霉味四溢 居民家门口为何成了垃圾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听上去蛮少,但黎念林说,杭州植物园已经算多的了,走出园子更少,整个杭州可能都没有植物园里多。杭州植物园的办公楼门口,长着五棵大个头的南酸枣树,都有五六十年了。杭州植物园植物分类所高级工程师黎念林很笃定地说,不要急,既然还长在树上,那就是还没熟。